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年俗文化大餐“醉”乡亲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7

锣鼓喧天冲云霄,欢声笑语乐开怀。听戏赶集嗨不停,心手相牵赴未来。

1月13日,在位于陕州区张湾乡蔡白村的三门峡市蒲剧文博馆内,人潮涌动、摩肩接踵,一场丰富的兔年春节文化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现场汇聚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三门峡日报社、市书法家协会、陕州区张湾乡党委政府等各级文化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院内不断传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村民、戏曲发烧友、书法爱好者的讨论声。院子正中,红色的背景布格外喜庆,吸引着众人的眼球。

上午10时,三门峡市2023年春节戏曲文化暨商贸大集活动正式启动!礼炮齐鸣、彩花飞扬、掌声雷动,笑声、歌声、锣鼓声、呐喊声……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院子内外,跟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旗敲锣打鼓、移动表演的队伍,激情高亢、热烈欢快。“呛呛齐咚呛、呛呛齐咚呛”,大家情不自禁地跟着演员哼唱扭摆,欢呼雀跃。一段又一段、一场又一场,豪气冲天、欢乐祥和。

大戏堂里,《黄鹤楼》《四郎探母》《清风亭》等曲目轮番登场,旋律婉转流畅、曲调柔美圆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9.80分”“9.75分”“9.90分”,评委老师们一一亮出分数,观众们一边欣赏戏曲,一边对每个节目的分数充满好奇。

走廊边上,书法家们挥毫泼墨。“虎翼抟云追绮梦,兔毫濡墨赋新春”“春潮涨绿太空站,天梦腾红中国年”……一副副兔年对联“飞”上正丹纸。这种极富仪式感的手写对联,很快被村民“预定”,大家高兴地等着对联晾干,然后把美好的祝福带回家。

街道边,销售麻花、扣碗、点心、坚果等农副产品的小摊被围得水泄不通,叫卖声、讨价声、“滴、滴”的扫码付款声不绝于耳。

在蒲剧文化展览馆内,“蒲剧概述”“戏班与剧团”“五大名演”“行当分类”等各大展板前挤满了从市内外赶来参观的游客。“我是从晋中过来的,今年已经85岁了,唱了一辈子蒲剧,现在看着这些内容很是怀念!”老人李娅琴深情地向一群年轻人讲述着自己的蒲剧情怀和中国戏曲文化。

……

“听说2月6日前,每天都有‘今日说戏’和‘做一次帝王将相、当一回宫娥彩女’‘情愫·戏影’等体验活动,咱们可以去感受一下!”“商贸大集还在招商,我想去报名,到现场直播卖货!”“有一个点心的包装盒上写的是‘这厢有礼’,真是太有才了,哈哈……”村民们高兴地讨论着参加活动的切身感受,边说边笑,沉醉不已。(记者 侯鹏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