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住房有保障 安居又乐业

——2022年中心城区住房保障综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7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安居就是人民幸福的基点,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基本生活保障。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住建局的安排部署,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住房不炒,紧盯房产工作重点,强化措施抓落实,强力推进棚改和保障房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让广大市民安居乐业享受城市生活的美好。

居民畅想新生活

棚改推进加速度

  2022年,对原市建第四家属院居民来说,是开启新生活、展望新愿景的一年,新小区顺利开工建设。根据规划设计,小区将建设崭新的现代化大楼、高标准园林绿化以及配套完善的停车、商业、道路等设施。

该家属院是中心城区圣惠片区内的一个小区。小区住房条件差,上下水不畅,没有集中供热,而且雨季路面积水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该家属院纳入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施工进度安排,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已建设至地面5层,预计在今年完工。届时,将大大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还能助推圣惠片区更新改造,提升品质城市形象和品位。

2022年,该中心加强化解棚户区改造的遗留问题,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棚改工作有序推进,手续办理显著提速,16个项目已申请用地规划条件,10个项目地块已挂牌出让,多个项目实现复工建设。

同时,在过去的一年,中心城区积极推动富源小区及周边片区改造项目、原市建第四家属院改造项目和周家坡城中村改造项目4大片区建设,扎实研究市交警支队家属院片区棚改方案。全年棚户区新开工任务完成1002套,完成率100.2%,基本建成944套,完成率236%,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考核任务。

此外,该中心探索建立棚改长效机制,主要从严格棚改项目认定手续、改进房屋征收办法、协调加快手续办理、提高房产企业准入门槛、建立房企失信台账、科学测算规划条件、完善资金监管机制7个方面展开。

服务企业保交楼

住房保障有温度

  “我这次选的房子在我的备选内,从此在运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非常开心。我还要把房子装修得温馨舒适些,把老家的父母接过来,共同分享我的喜悦。”选房成功的市民淮运杰说。

作为目前中心城区唯一一个在建经适房小区,2022年,惠民嘉园首批经济适用住房线上选房工作完成,选房采用目前最科学、最透明、最稳定、最公正的“线上云选房”方式,邀请人大代表、媒体和纪检部门共同参与。历经申报、审核、公示,符合条件的经适房申报户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迎接美好的新生活。目前,惠民嘉园现已建成1002套,另有1134套正在建设中,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已启动第二批申报工作,将有一批符合条件的申报人拥有自己的新房。

2022年,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强化租赁房、经适房、房改房管理,大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中心城区现有政府投资的公租房2805套。其中,1593套已配租给保障对象,另有惠民嘉园1212套公租房。该中心积极督促开发单位办理竣工验收相关手续,力争在2023年进行公租房分配。

2022年有318户家庭已纳入公租住房保障范围。其中,217户低收入家庭发放公租住房补贴,共计23.168万元。该中心正在升级公租房租金收费系统,最终实现电子化收费,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同时,去年以来,中心城区房改工作共归集售房款929.45万元,共为579户办理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归集售房款2535.04万元,住房补贴业务归集792.21万元。

经适房申请人线上选房

房产服务高品质

  2022年,在市住建局的安排部署下,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该中心承担的居乐苑小区、凤凰小区、经管校小区、禹香苑小区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后续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推进房地产提质增效是该中心2022年的重点工作。通过采取查看资料、查询相关银行近期流水、对账单、现场勘查等措施,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监督,有效防范中心城区商品房信贷危机,规避了金融市场风险,维护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减少了买卖纠纷。去年,该中心累计服务房地产开发企业63个,商品房开发项目70个,开设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241个,覆盖率100%,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余额19.2086亿元。

此外,该中心还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管理,配合不动产“清零行动”,完成“房地产信息系统”向政务云迁移工作,为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交换奠定基础。同时,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对中介机构进行了随机检查,强化了监督考核,有效规范了房地产经纪市场,维护了群众权益。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2023年,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市住建局安排部署,强化党建引领,围绕“为民服务”这个中心,抓好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和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优化商品房备案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此外,突出房屋租赁、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审核分配工作、房改房服务工作“三个重点”,推动房地产和住房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