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垣曲县长直乡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9

本报讯 今年以来,垣曲县长直乡将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代表的履职内容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紧紧相扣,各界人大代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努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人大代表发挥“引领”作用,壮大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村党小组”的“网格党建”模式,整合人大代表、农村党员等力量,形成党群服务团队。将人大监督工作下沉网格,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为网格监督的主阵地,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三大重点领域开展履职活动,不断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人大代表发挥“调解”作用,消除基层社会治理矛盾。不断健全完善代表联络站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代表接访选民的形式,拓宽选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形成良性互动。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这个平台,不仅受理反映民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还围绕乡村管理、社会治安、邻里纠纷等,积极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意见、寻求解决方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人大代表发挥“监督”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长直乡人大主席团围绕“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标,组织人大代表不定期对各村基层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代表们根据视察和调研情况,结合各村实际,在创新治理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多方力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长直乡将继续做好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规范化建设工作,将其建设成为党的政策“宣传站”,知政问政“民意窗”,群众冷暖“连心桥”,代表履职“监督岗”和代表培训“大课堂”,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展现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新作为、新形象。    (张 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