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选一床羽绒被 让冬日温暖不再厚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5

□记者 赵茜 文图

寒冷的冬天,盖一床合适的被子,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现在的被子种类也越来越多样化,比如羽绒被、蚕丝被、大豆纤维被等,相较传统棉花被的厚重,这些被子又轻又保暖,还更加精致美观。

“暖芯福利”床品

本期,运城购物中心三楼的“博洋生活”家纺柜组相关负责人,为读者介绍几款冬被,并提出几点选购羽绒被的注意事项。

不同冬被的优缺点


款式多样的冬被

●棉花被

棉花被天然无刺激,保暖性好,冬天不会产生静电,性价比高,过冬的时候,备上4公斤棉花被,心里踏实。但棉花被的缺点,相信很多人也知道,越暖和的棉花被越厚重,甚至会压得人不舒服。另外,棉花被很容易吸湿,没有充足的晾晒条件,进了“湿气”的棉被容易滋生细菌,盖着不是很舒服。

●蚕丝被

蚕丝被轻盈柔软、亲肤透气,有“人体第二皮肤”的美誉。但由于蚕丝产量少,蚕丝被的价格也贵,且清洗保养复杂,不能晾晒,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大豆纤维被

大豆纤维被含大豆纤维,而大豆纤维是一种再生植物蛋白质纤维,通过化学湿法纺丝的方法制得。它手感柔软、亲肤,导湿透气性高于棉纤维,但由于其本身回弹性较差,要配一些聚酯纤维,才能保证被子的蓬松性和保暖性,所以易起静电,需套好被套。

●羽绒被

羽绒被的被芯,里面是一朵朵羽绒,且羽绒中间有空腔,所以整个被子特别蓬松,轻盈透气的同时,也非常保暖。近年来,羽绒被以其透气性好、轻盈、保暖等优势,备受消费者青睐,但也有一小部分人对羽绒过敏,就需要谨慎选择。

如何选购羽绒被?

销售人员介绍蚕丝羽绒组合被

通过看、触、闻的方式,辨别羽绒被是否物有所值。

●看

一看合格证上的执行标准。符合执行标准的羽绒被,在品质、防钻绒性、环保性能等方面会有保障。

二看羽绒种类。目前,羽绒填充物的种类有两种,鹅绒和鸭绒。鹅以素食为主,鹅绒的气味通常要比鸭绒淡。此外,鹅的养殖数量较少,鹅绒的产量远低于鸭绒。因此,相同绒子含量的羽绒,鹅绒价格要高于鸭绒价格。

三看绒子含量。目前市场上羽绒被常见的绒子含量为90%、80%和50%。绒子含量越高,羽绒手感越柔软,蓬松度越高,在同等条件下其保暖性更好。

四看充绒量。充绒量对羽绒被的保暖性有显著影响。以“博洋生活”两款2.2m×2.4m的鹅绒被为例,充绒量600g的鹅绒被适用于24℃左右的温度;充绒量1200g的鹅绒被则适用于20℃左右的温度。另外,羽绒被的保暖性还与面料做工、被子尺寸等有关,需综合考虑。

●触

一是按压。将羽绒被铺平,让其自然恢复3分钟,再用手按压,随即将手松开,看羽绒被是否能很快回弹,恢复至初始的蓬松状态。按压后回弹至初始状态的时间越短,说明所填充羽绒的蓬松度越高,其保暖性越好。

二是摸捏。用手摸捏羽绒被,感受其柔软程度。手感越柔软,绒子含量越高;反之,手感粗糙,甚至能摸出羽茎(俗称毛杆)的,其绒子含量较低。

三是揉搓。用双手揉搓羽绒被的面料和绗缝线处,如有羽绒钻出,则防钻绒性不佳,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闻

选购时,可将鼻子接近羽绒被,深呼吸数次,注意是否能嗅到异味。如有明显气味,则不宜选购。

相关链接

暖冬睡眠小助手


磨毛工艺的被套

当然,咱也不是直接裹着被芯睡觉。套在被芯上的纯棉被套,吸湿、透气、亲肤,若还是感觉冷,那就换上珊瑚绒、法兰绒、天鹅绒等面料的被套。不过,对绒、毛较为敏感的,还是建议选用升温较快、亲肤效果较好的磨毛工艺被套。

据介绍,磨毛工艺的被套采用新疆长绒棉,纤维柔长,织物手感更柔软细腻。在面料表面形成的绒毛密实细腻,使得皮肤与面料之间形成了一个空间,而这个空间里产生一定的静止空气,可以缓存人体散发的热量,静止空气又能隔绝冷空气,起到保暖效果。“面料吸湿透气、天然亲肤,不仅柔顺,更加温暖。冬天睡眠最好的防冻助手就是它了。”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博洋生活”还推出“暖芯福利”,大家可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上图),了解更多活动详情。 

记者 赵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