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迈上新台阶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3

本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幸福、技能、健康、书香“四个运城”建设,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改善民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力争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迈上新台阶。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出台促进城镇居民增收的政策措施,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努力让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水平。既要把共同富裕这块“蛋糕”做大做好,又要把“蛋糕”切好分好,使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硕果。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良性循环。解决好就业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促进机制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持证培训力度,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提供覆盖全民、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要加强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提高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社会保障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参保人员全覆盖。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统筹做好社会救助、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爱残疾人等工作,提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卫生健康需求。要加快推进健康运城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成果,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全面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踏上新的赶考路,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稳稳托起人民的幸福与安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