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一朵盛开的“玫瑰花”——夏县水头镇馒头产业发展速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1

记者 苏黎原 南 辽 通讯员 王依娇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本报今起开辟“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深入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做法和良好风貌等。今天推出首篇《一朵盛开的“玫瑰花”》,敬请关注。

“红的是红曲米汁,粉的是火龙果汁,黄的是南瓜汁,绿的是菠菜汁,蓝的是蝶豆花茶水……”11月16日,夏县水头镇一处商铺内,青年面花传承人姜莎揭秘自己制作的彩色馒头。

“对接市场需求,我们开发了彩虹馒头、奥特曼馒头、玫瑰花束馒头……”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束束玫瑰花造型精巧、形象逼真、俏皮可爱,传递着幸福与平安。谁能想到,这一朵朵美丽的玫瑰花,全都是用新鲜果蔬汁水染出来的馒头呢!

注册了“夏水”品牌,成立了馒头协会,连续三年每年正月举办馒头文化节……近年来,水头镇党委、政府从党建入题、以产业破题、用成效解题,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和面、发酵、揉面、造型、上笼、出锅……每年的比赛现场,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面揉得团团转。评委们则根据出笼馒头的造型、色泽、口感等评判优劣,为获奖者颁发奖牌和奖品。目前,馒头已成为水头镇的重要支柱产业,全镇20个村,村村都有馒头专业户。村民们还纷纷凭借蒸馒头的手艺外出经营,足迹遍及全国20个省60多个大中城市,从业人员4000多户、1万余名,户均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他们以精湛的手艺、辛勤的汗水发家致富,也为所在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

姜莎既是馒头文化节的“常客”,也是水头镇的“馒头西施”,更是“夏水”馒头的杰出代表之一。她制作的果蔬馒头,是食品,更是艺术品。在“2022大国农匠·面花制作大赛”中,姜莎制作的“中国梦·夏水情”花束和“卡通花束”作品荣获三等奖,并被指定为馈赠参会嘉宾、专家院士的唯一礼品,彻底打响了“夏水·果蔬面花”的名气。“5元一个,请您拿好,慢走!”访谈间,又有顾客登门。如今,姜莎的果蔬馒头线上线下的销路都很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水头镇党委书记张志久说,“对我们来说,就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牵引,一条龙全链条式做好服务,引导小馒头进一步产业化、多样化、工艺化、网络化,推动馒头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夏乐西瓜、茴子白等水果蔬菜,也是水头镇的优势产业。为了推动这些优势产业实现新的蝶变,由镇党委、政府主导,在水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4个直播间,邀请专家对电商人员、到村工作大学生及村民提供免费电商知识培训,直播设施和房间免费2年提供给大家先行先试。党建搭台,电商唱戏。一个小小的直播间,一天最多接到1万张订单。可以说,销售果蔬馒头等特色产品的电商产业打响了水头品牌,鼓起了村民“腰包”,催生了水头镇特色产业百舸争流的生动发展局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