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秋收时节农事忙 交警集结来护航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01

记者 樊朋展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正是丰收之际,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农村道路交通流量大增,农村地区警力有限,加上部分农用车辆属于公安、交通、农机等多部门管理,对我市广大农村地区秋收时节的交通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段时间以来,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秋收”交通安全为抓手,针对现阶段风险隐患,精准定位,组织民警深入农村地区,持续推进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筑牢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基石。

交警劝导三轮车违法载人

田间地头送安全

10月25日,由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主办,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承办的“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文艺巡回宣传活动,走进稷山县蔡村乡千亩果园,在田间地头、在果园里、在柿林中、在乡村道路上,为当地群众开展了一场别样的交通安全文艺宣讲活动。

十月的后稷故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红红的柿子像红灯笼一样可爱,田野里,到处是果园,一派忙碌的景象。稷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组织文艺宣传小分队,通过面对面宣讲交通安全常识,针对性以案说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安全出行意识深入人心。在东蒲村苹果园中,民警利用交安漫画,向正在地头忙碌的果农宣讲“一盔一带”安全常识,告诉他们既不要用农用车违法载人,也不要违法超载行驶,叮嘱大家要摒弃交通陋习,做好自我防护,安全丰收,并主动帮助果农装卸苹果。

宣讲活动中,民警还耐心解答群众关于安全行车的疑惑和提问,通过发放宣传图书等方式,以灵活多变的宣传手段,营造出良好的交通安全舆论氛围。

10月27日,夏县交警大队联合交通安全劝导员走进裴介镇小吕村,以当地的劝导站为依托,向农忙的村民讲解驾乘电动车和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的危害及后果。倡导他们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应佩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应系好安全带,并告诫广大村民拒绝酒驾、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农忙时节多发的三轮车违法载人现象,民警和劝导员及时向驾驶员宣传三轮车、农用车违法载人危害,并对三轮车、农用车喷涂“严禁载人”警示语,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确保自身及他人财产安全。

宣传进果园,交安在身边。

多措并举严治理

“小小农用车,安全问题多。”为了不让农用车违法载人事故的悲剧“重演”,连日来,临猗交警大队持续加大对辖区主要县、乡道路三轮车违法载人的查处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整治行动中,临猗交警大队各农村中队积极联合属地乡镇政府,充分发挥“三站三员”劝导作用,严把源头关口,禁止农用车、三轮车载人出村上路,最大限度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据统计,从10月17日至23日,临猗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350余人次,警用车辆80余台次,劝导、纠正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1000余起。

在闻喜县,该县交警大队对三轮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特别是针对辖区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状况,闻喜交警结合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三轮车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大宣传、大劝导、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筑牢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行动中,闻喜交警各中队执勤民辅警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过往的三轮车逐一进行检查,坚持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教育一片。

平陆交警则组织民警走村入户,对辖区三轮车再次进行地毯式摸排调查,补充完善基础台账,并与乡镇、村委、驾驶员签订《拒绝三轮车违法载人承诺书》;同时,民警还根据辖区交通规律特点,在城区、建筑工地周边和农村道路等重点路段,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查处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改装改型、人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平陆交警共摸排三轮车200余辆,查处农用三轮车载人违法4起,劝导、教育轻微违法6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