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酒驾醉驾的法律成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16

法律成本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均要付出沉重的法律成本:

◆酒驾=暂扣6个月驾驶证+1000元至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

◆再次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1000元至2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

◆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生禁驾。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酒驾驶=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我国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都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拘役1个月至6个月,并处罚金。

经济成本

◆保险不赔。《保险法》第六条规定,下列情况下不论任何原因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驾驶人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保险车辆。驾驶人酒后车祸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的,交强险保险公司对受害人人身权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责任人追偿。

◆巨额赔偿。酒驾发生交通事故,将加重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造成一人死亡的要承担对死者家属的相关赔偿。

时间成本

酒驾付出的时间成本是巨大的,二次酒驾或醉酒后开车,即使不发生事故也会失去人身自由,面临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而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逃逸或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记者 樊朋展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