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聚力破小案 守护大平安

——运城公安破获一批民生案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9-15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运城公安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担当”的实干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打、防、管、控、服、宣他”齐头并进,侦破一批重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案例一: “油耗子”深夜出没 绛县警方一网打尽

今年3月份,绛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称,一夜晚停放在高速转盘路边的挖掘机,油箱内柴油被盗。接到报警后,绛县公安局立即启动调查工作。

工作中,办案民警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分析研判,锁定一辆黑色越野车为作案车辆。随后,办案民警循线追踪。成功串并了我市夏县、新绛县,以及临汾市侯马市等地多起盗窃柴油案件。

经过调查取证,民警发现这几起案件的嫌疑人均驾驶一辆无牌黑色越野车,作案时间选择在凌晨,作案手法老练。

通过前期摸排掌握的信息,办案民警抽丝剥茧、综合分析后,以嫌疑人作案车辆为突破口,最终锁定绛县籍石某某、张某某为嫌疑人。8月26日,该局刑警二中队、三中队和南樊派出所联合行动,先后将二人抓捕归案,并在嫌疑人租赁住所查获作案车辆,同时查获抽油泵、输油管、储油袋、油桶等一批作案工具。

经审讯,二人均有盗窃前科,对其驾驶改装过的越野车深夜盗窃货车、挖掘机等车内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案例二:多次作案盗窃电动车  经开警方擒贼又追赃

今年以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数起电动车被盗案,严重影响辖区居民生活安全感。为此,运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结合电动车被盗时段特点,工作专班发现,3月份有3起案件嫌疑人为同一人,且获取了嫌疑人面部清晰照,并通过人脸识别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经研判,今年2月份,嫌疑人在盐湖辖区盗窃财物两起、盗窃三轮电动车1起,同时发现其累计18次盗窃电摩记录及3次盗窃前科。通过户籍地、亲友、狱友、知情人等多种方式寻找,该人杳无音讯。

8月13日,辖区再次发生1起电摩被盗案件。办案民警根据现场监控确定为同一嫌疑人。办案民警再次召开案情分析会,认为该嫌疑人长期以盗窃为生,具有很强反侦查能力。随后,办案民警立即改变办案思路,利用街面监控,分析研判嫌疑人作案规律及生活规律,厘清案件思路,循线追踪。

经过连续4个昼夜作战,民警在禹都将刘某喜抓捕归案。经查,刘某在禹都及市区共作案13起,盗窃电摩12辆、手机两部、现金3000元。同时,工作专班循线至销赃窝点,抓获1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

截至目前,该案共追回6辆电动车,其中电动自行车3辆、三轮电动车3辆,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三:非法加工塑料颗粒污染环境 被永济公安拘留

近日,永济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污染环境的塑料颗粒加工厂黑窝点。

自2020年4月份以来,违法行为人郑某辉伙同杨某安等多名违法行为人,租用蒲州镇黄河滩一废弃厂房,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安装两条塑料颗粒加工生产线,利用废弃塑料滴水管和大棚膜清洗、加热生产塑料颗粒。为掩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刺鼻气味,夜间偷偷进行生产和排放。该窝点虽经群众多次举报、环保执法部门行政处罚,郑某辉等人仍置若罔闻,继续偷偷进行生产。

郑某辉、杨某安等5名违法行为人已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记者 樊朋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