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乡探访“八月炸”

——平陆县下涧村发展山珍经济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9-15

□翟战功

早就听说平陆县曹川镇下涧村村民自发种植“八月炸”,中秋节前夕,笔者慕名前去一探究竟。

踏进下涧村,笔者就被大路两旁棚架下的“八月炸”所吸引:粉紫像薯、洁白赛乳、黄灰比土、深绿如玉……“八月炸”还有这么多的颜色。

前来采摘的顾客,抱着大包小包的“八月炸”,喜笑颜开地离园登车。同行者不禁感叹:“八月炸”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下涧村位于中条山太宽河与石板沟的交汇点,上游分别是山西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夏县泗交镇太宽河村和砖庙村,境内水文资源充分,植物种类繁多,“八月炸”、山樱桃、山葡萄等水果资源丰富。

“八月炸”,植物学称三叶木通,作为食药兼用的野生经济植物,具有疏肝理气、止痛活血及利尿等功效。果实可直接食用,果皮、果籽等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开发价值。

58岁的赵慎平,看到每年都有许多外地人进山采摘“八月炸”、五味子、山葡萄等山珍,就有了研究驯化和栽培“八月炸”的念头。

从2013年开始,赵慎平走进深山,采挖“八月炸”种苗。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他把山里的“八月炸”移栽到整片的3亩地里,同时研究其品种的驯化和改良。栽植的第四年进入盛果期,“八月炸”亩产250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12元至20元,每年纯收入在1.8万元左右,蹚出了山区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在赵慎平的带动下,当地群众思路大开,山珍驯化栽植蔚然成风,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

在“八月炸”种植上,村民关红青一家就种植近30亩。张凤梅、赵丽川、赵金荣等11户村民种植“八月炸”30余亩。目前,全村累计种植“八月炸”60余亩。

在连翘种植上,村民种植面积达100余亩。今年连翘售价达到每公斤10元,村民李平生种植了6亩,就收入6万余元。仅连翘一项,全村今年累计收入约50万元。

五味子也是村民竞相种植的山珍之一,村民赵建军、贠学武分别种植了10亩和7亩,全村累计种植近30亩。

赵武定是村里公认的能人,在野生山药种植上,他种植野生山药的办法,为村民开了先河,取得明显效果。

除此之外,关红青、刘红珍还发展山樱桃改良车厘子11亩、张小荣种植野生猕猴桃1亩、赵慎平发展野生核桃改良河北涞水把玩核桃0.8亩。

下涧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山珍村”,山珍收入也成了全村的主要收入之一。

“山珍种植,在下涧村已经形成产业,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目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质量不统一、不稳定,农民商品意识淡薄,以至于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成立合作社十分有必要。”下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志荣说。

提起成立合作社,赵慎平津津乐道:“我早就想成立一家合作社。一是农药、肥料、耕作、管理统一进行,降低生产成本。二是对商品销售实行统一包装、统一渠道、统一运输‘三统一’,避免恶性竞争。三是对不能直接作为商品销售的果实,比如‘八月炸’,皮可以切丝烘干,制成药茶;品相不佳的,做成中药。这样,通过深加工,提高产品的利用率和附加值,可以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

村民的自发行动,形成了一定的产业优势,但单凭成立一个合作社,许多问题还是解决不了,需要政府、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这样才能使山珍经济健康发展,取得最佳效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