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暑期“充电”为新学期赋能

——闻喜县教育局开展暑期教师培训提升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26

记者 李宏伟

“这次跟岗学习太有收获了,这里的一日标准化流程中孩子们的自主管理、本土生活化能力课程教育成果,蕴含多元教育目标,让人惊叹……”暑假期间,闻喜县组织36名幼教骨干赴太原市太航幼教集团开展为期10天的沉浸式跟岗研修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收获了成长,在新学期中一定能提高教学质量。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闻喜县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闻喜县教育局准确研判闻喜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直面难点、痛点和盲点,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以培育“五支队伍”(校长及学校中层干部、学科教师、教研员、心理教师和幼儿教师)为基础,以大面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突破口,坚持“整体设计、项目引领,分类指导、专项突破,协同推进、分步骤实施”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种教学培训活动。

暑假期间,闻喜县教育局利用学期空隙,积极开展教师能力培训和教育新政策新知识的推广培训,教师们感到收获很多,能量充盈,纷纷表示都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开展暑期小学培训活动。为提升广大一线教师基于新课标的学科教学与教研能力,7月12日,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互联网+教研”公益大讲堂课例观摩活动,相关学科教师参加了线上学习培训。7月22日,组织开展义务教育《新劳动》实践手册培训研讨会,县域内劳动教育专项课题实验基地校、课题实验基地申报学校相关人员参加了线上培训。通过培训,使得各学校教师对新课标的要求了然于心,对劳动教育的开展有了清晰的方向。

园所跟岗,沉浸式学习。全县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在太航幼教集团跟岗学习期间,感受到各园所深厚的文化积淀、爱的氛围的营造、自然大方的礼仪,感受到各园所的一室一景皆用心、一区一角皆教育的育人观。“跟岗的园长、老师们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主动提问、积极交流、勤于反思,详细记录了在学习中的所获、所思、所悟,为下一步返岗实践奠定了基础。”县幼教股负责人李明菊说。

进名校,学经验。暑假期间,闻喜县教育局与华中师范大学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委托其对全县中小学校(园)长进行系统培训,积极构建适应本县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校长培训课程体系。本次培训,各校(园)长共计60人赴华中师范大学参加综合素养提升研修,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培训中,各参训学员们面对炎炎酷暑依然热情不减,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对学校发展的思路更加坚定,更为自信,在学校管理的道路上更有方向,更有目标。

为帮助广大一线教师学准、学懂、学透普通高中新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7月26日—8月3日,该县教育局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积极组织全县高中教师分批次分学科参加了新课程暨三科统编教材线上培训会,本次培训会规模巨大,准备充分,培训设施手段先进。全县新高一、高二年级教师通过培训学习,丰富了教育理论知识,明确了新教材的知识结构设计,理解了新高考的“一核四层四翼”要求,在今后的教学中将加强情境设计,注重联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聚焦新高考,专家来引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闻喜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和《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深入研究和分析新高考的变化和指向,提高备考的针对性,8月12日,县教育局圆满举办全县高中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会,亮点纷呈,前瞻性强。全新的课标、全新的教材、全新的理念带给教师们全新的思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培训亮点多,前瞻性强,在新理念的指导下,我要把握新教材,运用新教法,提高新高考的业务教学能力,为闻喜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师李俊平说。

“今年暑期的培训教师们收获满满。通过培训活动,广大教师树立了终身学习意识,从而真正提高了自身业务素质,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积极实践新课改,为各学科教师铺设好专业化发展之路,助力闻喜教育高质量发展。”闻喜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柴宏晓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