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高中生如何优化性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24

□尹海君

高中生,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已经能够主动分析自己的性格特征,自觉培养良好的性格。家长该怎么帮助他们优化自己的性格呢?

1.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与生活信念,性格就会受到熏陶,表现出乐观、自信等良好的性格特征;如果失去了人生目标和勇气,性格会变得孤僻和古怪。

2.理性分析孩子的性格特征。辩证地对待孩子身上的优缺点,克服和消除不良性格,培养和发展良好性格。

3.自我锻炼,自我塑造。让孩子自觉确立锻炼性格的目标,让其态度、意志、情绪、理智等方面的性格特征不断完善。重视在实践中磨炼性格,特别是在遇到挫折或艰难处境时,要具有不怕困难与勇于斗争的品格。

4.主动帮助他人。所谓助人为乐,即心情改善了,对人的看法和态度也随之改变,有利于优化性格。

5.融入集体。集体是人格优化的土壤,也是个性表现的舞台。集体生活为孩子们提供了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机会,会让他们更好地理解不同的性格,并从别人身上找到健全自己人格的途径和方法。

6.选择榜样,见贤思齐。引导孩子学习父母、师长、同学、好友的优点,还可以将成功人士、英雄模范、伟人名人作为榜样,邀励他们不断进步。

  (《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