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开学临近 如何帮孩子调适状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24

□甘秀英

假期,亲子相处时间多了,可能更容易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产生矛盾。临近开学,孩子即将迎接新的环境,家长如何帮孩子调整状态?

问:随着开学临近,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调适状态?

专家:当孩子在情绪中时,有效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咨询中发现,孩子遇到困难时,最希望从父母处获得支持,但同时他们又担心父母会批评或责备自己。这提醒家长,有效陪伴并不意味着“多说”,要避免单纯说教。

这个时期,家长可与孩子吃吃饭、聊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一起外出走走,在这些亲子活动中,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爱与支持。

问:假期将结束,当看见孩子依然懒散、不愿意写作业,没有时间概念,还经常玩手机,这时父母怎么做?

专家:首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当父母不断催促孩子学习,孩子已经很有情绪时,更需要提醒自己“谁是学习的主体”。

其次,了解孩子不愿写作业背后的原因,是学习上遇挫、专注力不够,还是外界诱惑太多等。父母是很重要的学习协助者,特别是学龄小的孩子,了解原因后,利于家长与孩子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最后,巧沟通。孩子不愿写作业,父母容易着急上火,难免对孩子进行责骂,但这常常只会激起孩子的反感,甚至让孩子不愿进行沟通。因此,我们在与孩子沟通时,应尽量避免使用“你为什么没……”“你应该、必须……”等指责性、命令式的语言。我们可以尝试用这样的句型与孩子沟通:“我看见(你还有比较多作业没写),我感到(很担心,担心你作业做不完,快开学又要熬夜,对身体不好),我希望(你可以更好地规划学习),我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吗?”

另外,家长应特别注意避免拿别人家的孩子与自家孩子比较,基于心理咨询经验,这是孩子明确表示反感的一种“激励”方式。 (《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