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不得携带宠物入园、车辆禁止入园、入园不吸烟……

文明游园新规见成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26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文图

城市公园广场是市民日常休闲、娱乐、健身的理想去处,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基础设施是否完备的主要标志,是城市的“面子”。今年8月初,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更安全、舒适、有序的游园环境,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和服务水平,市区各大公园陆续发布了多项游园新规,如不得携带宠物入园、车辆禁止入园和入园不吸烟等。 

新规实施已有20余天,各个公园广场的执行情况如何?有哪些具体措施?广大市民对新规执行有何看法?对此,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区部分公园广场。

加大宣传力度

入园新规标语

“禹都公园提示您:机动车、非机动车、易燃物、宠物禁止入园。”“禁止自行车、宠物入园。”在市区禹都公园、航天公园、体育公园入口显眼处,张贴了多张入园新规宣传标语,标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提醒广大市民遵守入园新规。

入园新规标语

禹都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园内道路的功能是让市民休闲散步,由于步道比较狭窄,不适合车辆行驶,且宠物入园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为给游园市民提供整洁、有序、安全的游园环境,8月1日起,公园发布了多项入园新规,在园内6个主要出入口放置告示牌,并在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扩大市民的知晓度。

“我是通过公众号了解到禹都公园发布的入园新规,市区其他公园也有相关规定,这些新规为我们广大游园市民考虑,能够提升今后游园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我一定会配合公园管理,遵守这些游园新规。”在市区禹都公园散步的王媛媛说。

体育公园为营造“创建文明城市、倡导文明游园”的浓厚氛围,提高市民对文明入园新规的参与度,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自觉爱护公园环境,开展了文明游园签名倡议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参与。

经过半个多月大力度、多形式的宣传,目前,市民对市区各大公园广场的游园新规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此外,市民近期入园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工作人员查验“三码”,游园全程佩戴口罩和遵守其他疫情防控规定。

完善配套设施

南风广场新划的停车区域

市民近期前往市区各大公园会发现,公园入口处除了放置入园新规告示牌外,还新划了一些停车区域。据悉,为提高服务水平,让市民安心游园,市区公园针对市民停放机动车、非机动车的现实需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您好,根据最新规定,您需要把自行车停到外面,不能骑车入园,谢谢配合。”8月24日上午,在禹都公园北门,工作人员正在劝导骑车入园的市民。

禹都公园负责人谢玉生表示,他们在公园6个主要出入口、体育场和无动力游乐设施周边,新规划了17处停车位,不仅入园市民需按要求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公园所有员工也需将车辆就近停放,禁止在园内骑行。

和禹都公园一样,南风广场乱停车的问题也有了较大改善。“之前经常看到市民骑车进入广场,平时有不少老人和小孩来广场散步、休闲,车辆进入觉得很不安全,容易发生碰撞。最近来散步,明显发现很少有车辆进入广场内部,这个变化对进入广场的市民都是好事,散步的时候安全多了。”在市区南风广场散步的刘大妈说。

市区各大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公园广场进行责任区域划分,要求工作人员严格值守,加大巡逻力度,及时制止骑车和携带宠物入园的不文明游园行为。

新规市民点赞

文明游园宣传语

“现在和老伴儿逛公园再也不用担心骑行车辆了,散步变得很安全。8月初,经常能看到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劝导骑车市民入园,现在骑车入园的市民越来越少了,自觉遵守入园新规的市民越来越多,公园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在禹都公园长椅上休息的刘大爷说。

每天晚上,是南风广场文明劝导员较为忙碌的时候。他们告诉记者,入园新规实行前,不少市民会选择来到广场遛狗,不仅有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广场的正常秩序和其他市民的休闲娱乐。从8月初开始,他们对携带宠物进入广场的市民进行劝导。经过半个多月的劝导,现在携带宠物进入广场的情况少了,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市民李女士表示,本来到公园是想带孩子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看到别人在公园吸烟,游园体验就不好了。现在公园内很少能看到吸烟的人了,这都是最近发布的入园新规和劝导员的功劳,希望大家都能做到文明游园。

干净整洁的公园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大家的支持与配合。自入园新规实施以来,新规受到了广大游园市民的一致好评,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区各大公园广场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市民营造良好的游园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