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28个戏剧类单项奖,我市独占其六—— ​

河东戏苑摘“杏”者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6

编者按

近日,山西省文旅厅公布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获奖名单。在全省“杏花奖”戏剧类28个单项奖中,运城力夺6项,是全省获奖数量最多的地级市。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新创剧目《中条山上党旗红》囊括了新创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和音乐设计奖4项大奖,我市5位戏曲艺术工作者荣获“杏花奖”,收获颇丰。

获得山西省舞台艺术的最高奖项,得益于摘“杏”者砥砺戏曲艺术服务人民的从艺初心,向高素质、专业化的戏曲人才方向不断付出的努力。今本报聚焦这5位河东戏苑摘“杏”者,听他们畅聊艺术,抒发艺术感悟,并为读者讲述背后的故事,从而更好促进蒲剧艺术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打造极具时代审美的综合艺术 

程小荣

程小荣,荣获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导演奖,供职于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中条山上党旗红》获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新创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音乐设计奖四项大奖,本人有幸获得导演奖。

获奖之后,我不禁思潮迭起,想起了院团领导对我的培养与关爱,想起了前辈老师们对我的鼓励和帮助,想起全团同志们齐心协力、跋涉艺术长途的诚挚情谊,想起好友们对我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他们都是我坚强的后盾!

新创蒲剧革命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是根据河东红嫂王焕娥绣出河东地区第一面党旗的真实历史故事改编的。这也就意味着,《中条山上党旗红》的艺术风格是要体现出厚重、悲壮的艺术特质的,应体现戏曲艺术精神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戏曲中唱、念、做、打的呈现方式来表现审美价值和观赏魅力,运用极具时代审美的综合艺术来塑造和刻画人物。在情节安排和戏曲节奏的把握上,我曾数易其稿,删繁就简,使故事情节更加流畅,起伏有序、张弛有度,在出情、出戏的细节中浓墨重彩。如,王焕娥在丈夫梁福才为护党旗而牺牲后,荒郊寻尸和捏面人的情感戏中,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贾菊兰以她细腻传神极具感染力的表演,使人物的情感更加丰富,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排练要以剧本为基础,以生活为依据,运用戏曲构成法,编创具有戏曲歌舞性的舞台调度。如第六场中,儿子双明为掩护王焕娥为嘉康杰送党旗送饭的表演中,运用了戏曲舞台上虚拟夸张的表演手法,增加了戏剧的可观赏性。一切为了塑造人物服务,打破舞台条件在时空观念上的局限,延伸舞台时空,提供灵活方便的表现空间,为揭示人物真实的心理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表演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中条山上党旗红》舞美布景,在形式上采取以虚拟实、以简代繁、以神传真、以少胜多等多种手法的大写意原则。在重要场次中,根据剧情的需要,为突出主题,要带有一定的思想性。原则上坚持一景多用,根据场次、环境、剧情的不同能够自由搭配,揭示新的空间环境,产生新的功能。在服装化装方面,皆以人物性格为前提,表现出人物性格的色调,以事件发展为主导基础,根据剧情处理色彩搭配,达到统一。在音乐设计上,发挥蒲州梆子腔慷慨激昂、自由灵活、抒情达意、能深刻表现人物内心的特点,与现代人们的审美需求接轨,保留传统蒲剧声腔的特色,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又有蒲剧特点的蒲剧音乐和唱腔,悲伤处使人落泪,细腻处抒情达意,面对党旗时要让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寻找符合《中条山上党旗红》的音乐形象种子,创作出既具有蒲剧音乐特征,又具有历史厚重感,还蕴含时代美学精神的主旋律音乐,这些在剧情变化过程中反复使用。唱腔设计既要继承原汁原味的蒲剧唱腔特色,还要有创新的音乐元素。总而言之,创作一出好戏离不开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与人物共同成长

杨 璐

杨璐,荣获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编剧奖,供职于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是一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饱含对时代生活关切,从上世纪三十年代河东党史中提炼的文艺作品。作为一名编剧,参与《中条山上党旗红》的创作,并获得“杏花奖”编剧奖,我非常荣幸。作为一名运城人,能够为自己家乡蒲剧事业的发展出一份力,我更感到十分幸运。在创作该剧本的过程中,我逐渐走入主人公王焕娥的内心世界,她对亲人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走进我的心里。随着王焕娥的人物成长,我的政治觉悟和认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这部剧的成功,离不开运城蒲剧界资深专家的支持,离不开该剧前期编创团队打下的良好基础,更离不开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全体人员的努力,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让这部作品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通过这部新创剧目的排演,我磨炼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也深感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存在欠缺与不足。这次获奖只是一个开始,我会以此次获奖为动力,向前辈们学习看齐,持之以恒增强自己的创作实力,继续在创作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坚守“创作”和“设计”的意义

程小亭

程小亭,荣获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音乐设计奖,供职于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

在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评比中,我团的新创革命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以下简称《中》剧)荣获了新创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我自己也获得音乐设计奖。能和两个省级强团同时获此殊荣,实属不易,倍感荣幸,更觉惶恐!

《中》剧的主题音乐我设计了两条旋律线:一条是主角王焕娥的形象音乐。王焕娥最初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对党组织和党旗初期认识懵懂,后逐渐转变为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所以,王焕娥的形象音乐既要具备疑惑、沉思、深邃的音乐内涵,也要表现其大义凛然、勇往直前的革命斗争精神和时代强音。另一条旋律线则是紧紧围绕党旗而展开,也就是说,既要凸显出党旗在特定时期的作用,又要用为党旗而创作的旋律来烘托出党旗在人们心中的崇高地位和劳苦大众对党组织的坚定信仰。而两条旋律线随着剧情交相出现、相互作用。在特定的情景中,又使用了重复、变奏、发展、移位、转调、主题再现等写作手法,来表现和渲染党旗在不同时间地点的作用及王焕娥对党旗的认识过程。在唱腔创作上,力求从传统中来,又要从传统中脱颖而出。深入传统难,而冲出传统更难。墨守成规固然不会出错和招来非议,但又失去“创作”和“设计”的意义。又加之《中》剧是现代革命题材,必须赋予该剧新的音乐内涵,所以在该剧的音乐唱腔创作上,一是直接采用蒲剧的传统板式,如介板的伸展与收缩的自如;慢板的大开大合,音级十几度的调进,字少腔多的表现形式;二性的词腔并重,叙事为主的特点;撩板的词多腔少,直铺平叙;紧二性的说唱结合,富于表现;流水板以情绪为主,中、低、高音,真假声并用;小流水的起收随意等特点来为剧情服务。二是根据情景与唱词的情感出发而发挥音乐想象之空间,或思索、抒情,或憧憬、赞美,打破传统板式的架构,组织新的演唱体系结构。因为传统的板式不能满足情感的抒发,所以必须要有突破,不破则不立。而一个新生事物的建立和诞生,总意味着原有事物或多或少的解构与重组,也意味着新元素的加入,艺术更是如此。三为借鉴。在使用本剧种的各种板式与声腔和自我才能的展现、发挥、想象、创造后,某些特定的词汇、语境还得不到最大限度的呈现,那就要有所借鉴。在《中》剧创作时,我就借鉴使用了撩板与清板、紧打慢唱与流水、变体二导板、调式交替、板腔体与曲牌体的汇合使用,并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艺术效果。这次能获得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音乐设计奖,是专家领导、广大观众对本人的鼓励和鞭策,是强有力的创作团队的集中体现,是以贾菊兰为首的强大演员阵容的用心演绎和倾情演唱的呈现,是乐队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向每一位为《中》剧付出心血的参与者致敬!

再攀新高峰

牛 爽

牛爽,荣获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戏曲表演奖,供职于河津市蒲剧团。


我是河津市蒲剧团的一名旦角演员,1998年出生于盐湖区张董村一个爱戏之家。受父母酷爱戏剧之熏陶,幼年即登台扮演了许多小角色,9岁考入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戏曲班,在李爱玲和其他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养下,打下了较为厚实的专业基础。

2011年,13岁的我艺校毕业,经李爱玲老师推荐进入河津市蒲剧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更是受到了团领导和老师同仁们的帮助和扶持,为我的成长进步创造了难得的艺术环境。我先后主演了《香莲案》《穆柯寨》《窦娥冤》《兰梅记》《潘金莲》《丹青泪》《廉吏于成龙》《泪洒相思地》等传统戏和《白毛女》《刘胡兰》《彩礼风波》《寿宴风波》等现代戏,经历了同龄人难遇的艺术历练。2017年8月9日,我在王思恭、潘广民两位市剧协原副主席的见证下,正式拜高级讲师、著名青衣李爱玲老师为师。这些年,我以德艺双馨的李老师为榜样,确立了奋斗目标,并在她的悉心培养下,先后荣获“运城市青年演员戏曲大赛”金牌奖和“运城市以老带新、以师带徒,传承经典戏曲大赛”金牌奖。山西戏剧“杏花奖”是全省戏剧界最高级别的政府奖,有幸获得这一殊荣,是我艺术人生的重要转折。此时此刻,我衷心感谢各位师长多年的辛勤培育;感谢河津市蒲剧团全体老师和同仁们多年的协作与帮助,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与鼓励。我将把获奖作为新起点,主动寻找差距,勇于自加压力,以更多、更新、更好的剧目和角色,回报来自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为繁荣蒲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感恩蒲剧艺术 追求奉献人生

赵 振

赵振,荣获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戏曲表演奖,供职于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二团。

日前,在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评奖中,我以《灞桥挑袍》《贩马》两出折子戏,荣获“杏花奖”戏曲表演奖。

山西省“杏花奖”是省内舞台艺术最高级别的政府奖。该奖项凝聚着许多青年戏曲工作者的追求与梦想。

获得“杏花奖”,我要感恩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对我的关怀。有了各级领导的鞭策和鼓励,才使我不断地挑战自己,在艺术道路上守正创新,有所进步与突破。

我要感恩蒲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景雪变的亲切关怀。从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戏剧表演”班毕业后,我走进了原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工作。回顾十多年来的历程,景雪变一直对我严格要求,悉心培养。加之她给团里营造的良好艺术环境,使我在表演艺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先后主演过《关公与貂蝉》《四郎探母》《火焰驹》《王宝钏》《下河东》《灞桥挑袍》《穆柯寨》《雁荡山》,还演过蒲剧电影《山村母亲》和现代剧《红灯记》《挑山女人》《红白喜事》等戏,展示了舞台上一专多能的表演功力。在这次报评“杏花奖”剧目录制上,景团长不顾一切,牺牲休息时间,对我所报送的参评剧目从细节上严格把关,不让出现半点瑕疵。用她的话说,一定要出精品。她总是高标准,严要求,督促我不断进步成长。景团长经常勉励我,“在艺术的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新更好”。

我要感恩师傅李凯、郭关明等前辈老师在艺术上的悉心传承与辛勤教导。在舞台上,我先后获得过运城市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头名金奖、首届蒲剧艺术周蒲剧艺术传承新人奖、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全国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十佳演员”奖等,以及作为山西选送唯一人选,以《贩马》一剧参加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的2019年全国净行、丑行暨武戏展演,并先后参加了“走进山西大学”《中国戏曲公开课·百花齐放春满园》等多个大型戏曲晚会,还在全国文博会上,以戏剧关公形象走进深圳大剧院和上海复旦大学。这些成绩与荣誉的取得,无一不凝结着恩师李凯、郭关明等老前辈对我的精心栽培与辛勤付出。他们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总是不厌其烦,循循善诱。

我要感恩团里的同事和关心我进步的观众朋友。作为一名河东蒲剧演关公戏的演员,我同搭档汪景博主演的《忠义关公》选段,已成为弘扬关公文化的品牌节目。该节目随运城市代表团先后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西安、青海等地,参加运城市旅游推介招商引资商贸洽谈会、文博会,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和运城(西北区域)招商引资恳谈会等宣传演出。没有团队的配合,就没有我的成绩。

来自方方面面的支持、关爱、鼓励,都将会化作我锐意进取、奉献人生的新动力。作为关公故里的一名蒲剧演员,能够以蒲剧的形式在国家级媒体平台展示蒲剧魅力,宣传、弘扬关公文化、关公精神,倍感荣幸。获奖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还要在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和演出二团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岗位,不断努力,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奋勇向前,再上新台阶,为广大观众多演戏、演好戏。同时,也要为进一步传承发展蒲剧事业,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