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一场特殊的尊师活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5

侯安定 淮占民 裴孟东

8月5日,盐湖区陶村镇寺家卓村人流如织。来自四面八方的多名学子集聚一户农家小院,深情地缅怀他们的恩师、运城中学原语文教师胡秉胜。

胡秉胜1933年出生于陶村镇寺家卓村一户农家,1952年年初为人师,先后辗转在临汾师范、冯村中学、舜帝庙中学、运城中学、博海中学等十多所学校执教。2006年7月他告别讲台,在教育战线耕耘了整整55个春秋,多次被授予“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运城中学恢复建校60周年时,他被评为“十大功臣”。《光明日报》《山西日报》等媒体报道过他的教学经验和先进事迹。

为胡老师举办去世十周年纪念活动,是不少学子的心愿。一些人自发组织,积极搜集素材,及时印出《师之楷模》纪念文集和《古稀丹青——胡秉胜书画集》。专程从外地赶来的学生裴孟东感慨地说,这么多年,胡老师一直在他的心里和梦里,当从网上得知胡老师去世后,他专门撰文悼念。可以说,怀念胡老师,成为他浓浓乡情中的一部分。

学生张汉语特地从北京赶回,他说,胡老师不朽师者的形象永远印刻在自己心里。胡老师的语文学科教学成绩和所在班级的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名冠河东。胡老师的两个子女和多名学生大学毕业后都在运城中学任教,教学成绩不菲,被社会各界亲切地誉为“胡家军”。

冯村中学1979届学生樊朝阳,特意送来了自己精心书写的书法条幅《点亮心灯》,感谢胡老师当年在他家庭屡遭不幸、心灰意冷时,让他住在办公室,并反复给他宽心鼓励,使他重新鼓起了战胜困难、迎战高考的信心。最后经过拼搏,他顺利考取了山西大学历史系。

学生王保收说,恢复高考时他已担任了几年生产队队长,课本早就不知放哪儿了,胡老师登门做其工作,并说“困难肯定有,早晚都会克服,再说还有我哩,怕啥”!正是这几句话坚定了他复读的决心和信心。经过一番拼搏,1979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兰州大学历史系。

毕业于冯村中学的段逢印含泪说,他当年就读时,有天从家里带的馍馍不翼而飞,因耐不住饥饿痛哭流涕,胡老师见状问明原委后,拉着他到教工食堂给他领取了四两白馍;毕业于运城中学的孔仙俊,因家里一时困难交不起学费而无法入学,胡老师慷慨解囊,拿出700元为他垫付了学费……

胡老师当年的同事杨方岗、贾伟杰听闻学生们要为胡老师举办纪念活动后,不顾年迈天热,执意到现场赋诗悼念。

运城中学还特意送来了“师之楷模”牌匾……

胡老师去世十年了,大家还这么深情地怀念他,为什么?正是因为他爱生如子的高贵品质、安贫乐教的高尚情怀、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与时俱进的求新理念、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这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尊敬他、怀念他,就要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这笔精神财富,并使它开花结果、发扬光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