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炎热中的微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5

李今男

“圆似写月魂,轻如织烟翠,涔涔向上雨,不乱窥鱼思……”假期酷暑难耐,宅家渐觉无聊,顺手翻看唐诗,读到皮日休《箬笠》,或有所悟,闭目静思,似入梦境。梦倾听的地方很高远,月下那粉红的蔷薇花,正将它的理想别在夜的发簪上,享受着孤独的高贵。

最近常听的一句话:人望山,鱼窥荷。看似没有关联,但却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人们希望登上高山,鱼儿窥探荷叶,人往高处走,而人也对比自己高的空间类的事物感兴趣,甚或充满期欲。又或是另一种说法,你所期盼的,得到后却并非真正所愿,回过头发现你的本愿早已失去了。当然这两种说法都没问题,但我更喜欢前者的释义。

我是个悲观中带着乐观的人,身上有太多令我焦虑的东西。比如,忽上忽下的成绩,有情绪有感悟却无从落笔,明知该拿起书却总找理由去旁骛;还有不够漂亮的脸蛋,不完美的身材,在商场不能随心所欲……我常常莫名地滋生负面情绪,讨厌事物堵住了我前行的路,讨厌爱哭的眼睛,讨厌有时不能做自己。

但尽管这样,我还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喜欢自己稀奇古怪的想法,喜欢自己的明天。也许世上本无对错,也无所谓得失,一切都得自己承受,那为什么要让坏情绪成为无底洞,让自己深陷其中呢?有些人天生就是悲观主义者,“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有些事过去了,就是永远,在不久的以后,都会于斑驳的岁月里变得模糊。得失就如同祖辈们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无论悲喜,周而复始劳作不息,丰年也好,灾荒也罢,都是生命的过程,既然如此,就应当看淡得失,只管锲而不舍,驰而不息。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这是苏轼面对得与失的态度。得失不过是河流中的涟漪,河水不会因涟漪而停留脚步,人生哪能因得失而止步不前呢!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得失相当,荣枯对等,有心人自有答案……

翕然开目,窗外已是夕阳西下,窗前依然柳影婆娑。街上虽喧嚣依旧,但暮风已送微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