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老人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5

范凯博

小时候,我随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农村都是用柴火炉子烧火做饭,大人做饭时,我们小孩子的任务就是烧火。想把火烧大一点,那还不容易?但往往我们柴越塞越多,火却越烧越小,最后灶房总是烟熏得人睁不开眼,连火都烧不着了。这时奶奶会过来,用烧火棍在灶窟窿里随意戳几下,火苗子就突突冒了出来。

奶奶说:“烧火一定要记住,人心要实,火心要空。”我反复琢磨这句话,人心要实,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火心要空,烧火要让中间空起来,火才能越烧越旺。这是她在教我做人的道理和办事要讲究的方法、技巧。

也因此,我很崇拜不识字的奶奶,至今每次烧火,我都会想起“人心要实,火心要空”这句话,而且还经常说给我的孩子听。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奶奶的这句话总是萦绕在我耳边。

老人们没有多么高的文凭,但他们说出来的话语,很多都是传统文化里传承了几千年的精髓,让人受益终生。

随着思绪的打开,我又想起了爷爷说过的一句话:“优点不说不要紧,缺点不说了不得。”是啊,干出一些成绩,大家都能看到,不用说。若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就要马上指出来,引以为戒,加以改正。

我们听过老人的很多话,比如: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

30年前看父敬子,30年后看子敬父。

拿人手短,吃人嘴软。

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

民以食为天,官以廉为先。

老人们常说的话,很多很多。这些都是一代一代炎黄子孙、华夏儿女口口相传,经过历史的沉淀,传到我们耳边的,能够让我们年轻人引以为戒,少走弯路。老人说:人心都是往下疼的,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所以,我们会说给刚入职的年轻人听,也会说给我们的孩子听。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都祝愿祖国繁荣富强,那就需要我们把这些有用的经验,传承下去,把善良、勇敢、正直等美好品德,传递给下一代。因为我们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