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新绛县泽掌镇范庄新村——椒香洒满致富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5

张秋明

眼下正是花椒成熟的时节,在新绛县泽掌镇范庄新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红彤彤的花椒果,一派丰收景象。村民们三三两两肩上挎着背篓、竹筐或挎包,兴高采烈地采摘着成熟的花椒。尽管天气炎热,他们仍然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这里气候温暖湿润、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小,十分适宜花椒种植。我家栽植了18亩大红袍花椒,预计今年鲜椒亩产500公斤至600公斤。虽然受疫情影响,价格比过去略有下降,外销和出口量减少,但相比其他农作物而言,种植花椒收益还是不错的。”花椒种植户史永高说。

范庄新村位于吕梁山脚下,由张家庄、北范庄、南范庄合并而成,现有3个居民组2200多口人。全村耕地面积5600余亩,山坡地面积3000余亩。由于地处偏远,受自然条件制约,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民空守着几千亩山地。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范庄新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探索出一条发展花椒种植的成功道路,涌现出张狗文、张高强、张官生、樊占生等花椒种植大户。在他们的带动下,范庄新村荒山荒坡上大部分都栽上优质大红袍花椒。目前,花椒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已全部达到盛果期,成为全县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

在花椒采摘田里,看着遍野的花椒树,该县花椒协会秘书长、泽掌镇林业站站长吴青元说:“范庄新村家家户户都有花椒地,光花椒一项村民就有可观的收入。泽掌镇在范庄新村的带动和影响下,已发展花椒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花椒成为山区百姓的‘致富果’啊!”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种植花椒的积极性,新绛县林业局每年都派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授课、示范操作,对种植户进行幼苗栽植、种苗嫁接、整形修剪、打药施肥等技术培训,为种植户答疑解惑,并提供技术服务。

同时,林业专家对范庄新村的老、弱、病或传统落后品种花椒树实施高位换接、病虫害防治、田间土水肥管理等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降低了种植户的成本,大大增加了种植户的收益,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这几年,张狗文、张高强等人又成功研究、试种出香气浓郁、产量高、品质好、病虫害少、无刺又方便采摘、有“中华名椒”之美誉的无刺大红袍花椒、狮子头,并获得由中国农学会颁发的“高产优质高效农产品”认证书。许多地方的经销商慕名而来,客商络绎不绝,范庄新村的花椒俏销省内外。

泽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党委、政府计划与大专院校和农科单位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对全镇落后花椒品种进行更新改良,提高花椒品质和产量,并对花椒做进一步深加工,提升花椒的附加值,将大红袍花椒真正打造成运城市乃至山西省的一张特优农产品品牌和名片,为农民增收奔小康插上腾飞的翅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