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党建+土地托管”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5

□记者 郝丽莎 刘凯华

临猗县临晋镇云冲村共有8000亩耕地,主导产业是苹果、鲜桃、石榴。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耕地,突破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限制?云冲村“两委”改变思路,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集体连片整合40亩土地,向上级财政申请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建设两座地坑蔬菜大棚,完成了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村“两委”的带动下,今年该村又投入运营8座蔬菜大棚。

“硬件设施”有了,怎么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云冲村的解题思路是“组织领航+干部带动”,形成“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组织,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实现农户、服务组织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赢。

据介绍,云冲村的农业生产托管坚持“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服务自选”的原则,统一改种粮食作物。在托管方式上,农户可选择每亩每年向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交纳托管费用(两茬)1490元,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负责完成生产环节所有工作,包括机耕、播种、施肥、打药、灌溉、收割、出售等,农产品收益100%归农户所有;也可选择无需支付托管费,将土地交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种植管理,生产环节所有费用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承担,农产品收益的20%归农户所有,保底400元。

去年6月,云冲村一期项目新建的6座设施大棚达产达效,首批绿色蔬菜销售额达到60万元,单棚单茬纯收入8万元,为集体创收17万元,带动一批意向群众加入。“村里曾多次派人外出学习管理技术,并聘请专业技术员,提供育苗栽苗、施肥管理、采摘销售的‘一条龙’服务。除了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我们也积极对接有资质和可靠的农资、农机供应商,为托管土地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该村村委会主任仙大红说,村“两委”也积极争取良种、化肥、农机等各种补贴,切实降低生产成本,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目前,云冲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已托管土地200亩,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下一步,我们会不断增加托管土地的面积,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推乡村振兴。”仙大红说。

产业发展有了起色,生态环境也要跟上。盛夏时节,漫步在云冲村,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鲜花竞相开放,令人心旷神怡。走过村口的生态长廊,不远处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映入眼帘,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呈现于眼前。

去年以来,云冲村按照“布局优美、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总体思路,制订符合云冲特色的“两化建设”方案,即亮化村庄巷道、强化村内设施。在全村的努力下,村里的道路硬化了、垃圾不见了、路灯也有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目前,云冲村已形成了家家做卫生、人人爱卫生的风气,实现了环境整治的精细化、长效化。村民纷纷赞叹,村里环境变美了,生活富裕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