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嚼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8

□程应峰

古人喝茶,从神农氏开始。《神农本草经》说:“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这里的“荼”,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茶。

先秦时期的人,把茶叶直接放进嘴里嚼,虽然入口苦,却能生津,足以消去劳累,解除疲乏;春秋时期,人们开始采摘茶树的枝条和芽叶,将其放在水中烧煮,然后取茶汤而饮;西汉时期,改良伊始,人们将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和茶叶一起熬煮,去除苦涩,别具清香;到了晋代,饮茶之风盛行。这时的茶,正如杜育所言:“惟兹初成,沫成华浮,焕如积雪,晔若春敷。”茶进入唐代,开始花样翻新,有了工艺复杂、非一般老百姓能喝的“贡茶”。茶圣陆羽也写出了《茶经》,其中记载了煮茶器具、煎茶之法以及盛茶器皿等。

时至今日,饮茶的方式,从熬煮茶汤变为将沸水冲入干制的茶叶而泡出茶汤。可以说,茶,成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己交流的一大媒质。有缘相聚的人,泡壶好茶,闲聊漫话,相处的时光别具美好。

唐代诗人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中的“茶”,就是大碗茶。“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喝茶,是身体的需要;品茶,是有闲、有情趣或有钱人的一种消遣。是喝还是品,大抵是因人而异的。(《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