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郑板桥心系百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5

卫建民

在“扬州八怪”中,郑板桥不是领军人物,但他在民间的名气最大。郑板桥的名声,是和他画的竹子连在一起的。谈到画竹,内行外行都绕不过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县长作为礼品送给上级的作品,也是他广为人知的画竹题诗。这首诗,是他向上级表明心迹的,意思是:我在基层经常下去调研,心系百姓。哪怕听见风吹竹叶的声音,也以为是群众在衙门外反映问题。我虽只是个正县级,官位低,但我的心是和人民连在一起的。

郑板桥画竹题诗,从一开始就考虑画与诗的政治、社会内容,直至辞官到扬州,都没有脱离这个艺术创作的方向,甚至可以说,他的一肚子不平之气,更加重了他的作品的社会因素。

在山东做官十几年,潍县任上,他开仓赈灾,救活灾民,人民群众建生祠感谢他,众口一词,都说他是好官。但是,他没做到既让群众满意,又让领导满意。他不请示不汇报,自作主张开仓济民,明显地违法违纪,目无领导,受到严重警告。他不想干了。这样一个小官,朝廷不认为他是“股肱之臣”,自然不会慰留。他在潍县留有政声,连对他有意见的潍县大商人都说了句公道话:“郑令文采风流,施于有政,有所不足。”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