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范仲淹的苦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2

沙宇飞

范仲淹有志于报效国家,更有踏实做事的作风和智慧。可《智囊》讲的这个事,却让范仲淹差点儿遭到弹劾。

900多年前,范仲淹担任杭州的一把手。当时浙江一带遇到天灾,粮食紧缺。

一天风和日丽,范仲淹与友人同坐一艘游船,听着丝竹笙箫,喝着美酒佳酿,优哉游哉地行驶在西湖上。杭州的富户看到后,也就无所顾忌地搞起了船宴歌会。更有喜好竞舟的商人,借机赞助起了龙舟比赛,一时引得全城百姓携儿带女前来观看。杭州城里的寺庙也不甘寂寞,趁机修葺扩建,官府的粮仓和馆舍被拨款大兴土木。

这是重灾区杭州城吗?住杭州的朝廷监察官实在看不下去了,连夜上奏朝廷说了范仲淹三条罪状:一是范仲淹身为地方主官,不亲历一线田间地头视察灾情,不体恤百姓疾苦,不理公事;二是上班时间在西湖公款消费,游玩作乐;三是置朝廷若干节俭规定于不顾,大肆兴建楼堂馆所,劳民伤财,杭州百姓怨声载道。

仁宗偶感风寒正在喝药,接到举报后震怒,这不是懒政不为、目无王法吗?将药碗一扔,提笔批复要范仲淹说个清楚!

晚上风雨交加,范仲淹坐在桌前写着“情况说明”。他写到,本地遭灾,百姓疾苦,他痛心之至。可作为地方官,总得想法子将天灾的危害降到最低,保证百姓的生活。所以他自春至夏坐船游西湖,目的是带动富户投资旅游消费,所以才有了西湖歌舞和龙舟竞赛。当时来西湖看热闹的又岂止是杭州一城的百姓?这样自然使旅游业收入大增。至于寺庙修葺,是他专门召集那些方丈们开“吹风会”:由于灾年,人工费大大降低,你们可以抓紧时间搞些修葺建设。同样缘故,官府又专门拨了些银子新建扩建馆舍和仓库,实际是节省了日后动工的管理费用。这些官府和民间的投资,增加了就业人数,每天用工数量超过千人,起码解决了几千个家庭的吃饭问题,并带动了泥石、木材、运输、布匹、餐饮和旅舍等其他相关行业的兴旺。

仁宗看了范仲淹的奏疏以后,将信将疑,随即遣特派员实地调查。结果正如范仲淹所说,杭州虽然遭灾,但百姓不仅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且的确刺激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仁宗听了汇报后,明白了范仲淹的苦心,连连赞叹他的贤能之举。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