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的户籍制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1

张丽娜

古代户籍制度森严,要是拿不出身份证明,小命说不定就玩儿完了!

明代规定,离乡者须持路引(类似于介绍信,注明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若不能证明身份,将被处以极刑!

人口问题关系国力强弱、赋税征调,不可不抓,历代统治者都很重视人口管理。商代便有人口登记制度。周代有“司民”,专管人口登记。此后,历代不断革新户籍制度,据此收赋税、拉壮丁服徭役。

汉代户口登记至少三年一次,登记时间一般是当年仲秋,老百姓须按时到县府接受审查。唐代户口登记更到位,连被登记人的面貌特征也不放过,谁脸上有痣,谁胡子很长……一一记录在册。

为防止有人逃避赋税和徭役,有些朝代实行连坐制(乡里制、保甲制等与其大同小异),一人犯法,众人同罪。

以唐代东都洛阳为例:五家为一保,百户为一里,保内人犯了法,邻居要跟着受罚。要是你敢逃跑,你的亲友都得跟着遭殃。

由于赋税徭役太重,即便逃跑的后果很严重,仍有贫民冒险逃亡他乡,不跑活不下去,逃了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有钱人没这烦恼。古代户籍分级,高级户口无须纳税服徭役。有钱人花钱买个特权户籍,就能减免赋税徭役。汉代有20级爵位,买爵到一定等级就可不纳税、不服役,甚至免于罪责。

户籍是世袭的,贵族的子女也是贵族,贱民的子女仍是贱民。唐、宋、元时期,贱籍不能“跳槽”,只能在低贱的行业混饭吃。

所以读书人拼尽全力也要考取功名。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