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土地庙对联拾趣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7

□杨继红 李阿涛

土地庙虽小最卑,可早年间随处可见敬奉,每村都有大小不等的土地庙。

据《稷山卫生志》记载,仅1952年至1954年,稷山境内推倒大大小小泥神两万五千多个,土地爷泥塑占了一多半。

乡间最简易的土地庙可能就是一间屋,里面供奉着土地爷或是并坐的土地爷和土地娘娘的泥塑像,很少有石雕或木刻的,从这些材质使用上,表现出人们对神灵位尊也是“看神下菜”。

有一副对联是“乡里锣鼓乡里敲,当村土地当村灵”,诉说了对土地爷的乡土情感,不把其当作外人看待。另有一副对联是“土里生白玉,地中出黄金”,明眼人一瞧,这是要老百姓勤劳耕作才能丰收。颂扬土地庙公正无私的对联有:“公公十分公道,婆婆一片婆心。”

老百姓还假土地爷之眼,借土地爷之口,一边观察这个花花世界,一边道出世间丑态炎凉。“数往来过客,赶满街凶神”“我自是神头神脑,你休要鬼心鬼肠”“这一村许多笑话,我二老从不吱声”。

土地爷和土地婆有时也讲真话,可是有几个人能相信呢?仍然到庙里磕头烧香许愿。

在进庙前,也许没看过这几副对联:“我若有灵,也不至灰土处处堆,筋骨块块落;汝休妄想,须知道勤俭般般有,懒惰件件无”“你求名利,他卜吉凶,可怜我全无心肝,怎出得什么主意?殿遏烟云,堂列供品,堪笑人供此泥木,空费了多少精神”“命由己定,非可强求,彼四方人相率前来,剪纸花钱难应付;神在幽冥,哪能保护,你一件事都不去做,烧点香烛也徒劳”。你看后觉得可笑吗?连土地爷都无奈地道出自己的苦衷来了。

如今,土地庙在各村很少见到,敬土地爷、土地婆的人也寥寥无几。过去留下的土地庙对联,无不体现着时代和社会的烙印。庙联无论针砭时弊,还是嘲讽世人,或者玩世不恭,你若细细品读,对照所处时代,绝非多此一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