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清末民初的电车围城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25

□布易

电车围城转可谓清末民初天津城最热闹的风景,老老少少围观者众。电车售票员的脖子上戴个小哨或小喇叭,吹哨便是告诉司机可以开动了。小脚老太太走不快,见车来了,一边颤颤巍巍地招手追车,一边喊“别吹,先别吹呀……”售票员和乘客忙着走,连说:“快点,快点。”这下老太太更慌了,情急之下便说:“你别催!”如此,天津传下了俏皮话:“老太太坐电车——你别吹(催)。”

进入20世纪20年代,电车票略有涨价,虽然人们不断抗议,但大多数市民已接受并习惯了电车为出行带来的便捷。据《天津租界社会研究》中的统计资料表明:1909年,天津电车的总乘客人数为675.7万人,日平均数1.85万人。到了1940年,总乘客人数猛增至8183.7万人,日平均数达22.42万人。电车在交通生活中的作用可见一斑。

白牌电车初为单轨,1907年改为双轨。次年,天津又开通了黄牌、蓝牌、红牌三条电车线路。如蓝牌自北大关经北门、东北角、东南角、中原公司、劝业场到东火车站,天津人出行愈发便捷。此后,绿牌电车于1918年通车,花牌电车于1927年通车,如上六条线路全长21.6公里,运行电车55辆,区域包括华界与法租界、日租界、意租界、奥租界、俄租界。如花牌自东北角经东门、东南角、南市、劝业场至海大道。到了1947年,天津增设由金钢桥到北站的紫牌电车,从此形成了天津有轨电车的“七彩线路”。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