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饭前洗手自古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26

□单铭磊

古代没有我们今天这样的板凳,高脚板凳的使用大概在南北朝时期,还是从北方少数民族那里传过来的。古人席地而跪坐,跪坐是指双腿跪地,臀部坐于脚跟,挺身时的动作叫作跽。因为要布席而坐,所以要脱鞋,以免弄脏了席子,但例外的是行祭礼和宴饮,此种场合不宜脱鞋。平时聊天闲居的时候,无论在堂上还是在室中,都得脱履,连君主也不例外。如果是在室内活动,要在门外脱鞋,只有身份尊贵的人可以在门内脱鞋;如果是在堂上活动,就应该在阶下脱鞋,也只有尊者可以在堂上脱鞋。

古人认为,饭前洗手是对主人和客人的尊重,是必须做的。礼书记载,古代洗手方式有两种,其一为在堂的东阶前东南处,那里放着盛水的器皿,叫作罍(léi),罍里面放着一个勺,叫作枓(zhǔ),是用来舀水的。旁边还有一个器皿,叫作洗,是用来接洗手之水的,简单地说就是用枓舀水淋洗,而不是像今天把手直接放在盆里。这种方式是一个人自行解决的。还有一种方式,程序与此相同,只是舀水是别人来帮助你,这个时候所用器皿的名称也变了,盛水的叫作匜(yí),下边接水的叫作盘,没有枓之类的东西,侍者直接端着匜淋洗就行了。如此看来,古代还是相当讲究卫生的。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