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绛州木版年画中的河东文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27

□吴冰 吴瑟

绛州是山西古地名,治所在今运城新绛县。作为水陆码头和交通枢纽,绛州自古商贾云集,人杰地灵,其以木版年画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类丰富、风格质朴、特色鲜明、内涵隽永。研究、传承、发展和守护好绛州木版年画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

绛州二天门木版年画社创始人吴百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他与身为山西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家的妻子李华长期致力于绛州木版年画这一瑰宝的传承和发展。40多年来共收藏明代以来各个时期的古版3000余块、老画和老画稿2000余幅。参阅绛州二天门木版年画社丰富的馆藏,可以管窥绛州传统民间艺术和晋南民间信仰的精神内核与内在联系。

绛州木版年画中体现的民间信仰具有群众性,表现在创作内容反映的深厚群众基础。自古以来,人们对各类神灵、吉祥事物的敬畏和虔诚,造就了年画的世俗化和题材风格的稳定成熟,不仅使之成为雅俗共赏、作品题材包罗万象并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也使得各个阶层的人们都可以从年画当中汲取精神养分,以丰富各自的精神世界。以《帝王祭祀后土圣母汾流图》为例,全图长三丈余,反映了帝王率船队沿汾河而下,到黄河后登东岸在后土祠祭祀的宏大场景。图中出现大小船只17条,出场人物多达26组、114人。如此气势宏大、精妙绝伦的木刻古今罕见,不但显示了绛州木版年画作者的高超技艺,也印证了绛州民间信仰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绛州木版年画中体现的民间信仰具有和谐性。从古至今,人们习惯认为,只有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才能家业兴旺、子孙昌盛。在绛州木版年画《渔樵喜乐图》中,儿童头戴斗笠、手执钓竿、肩挂鱼篓、腰扎巾带、身插柴斧,做欢乐玩耍状,寓意渔樵和睦相处、安居乐业。窗外成对的喜鹊、桃以及妇人身上的双喜和寿字图案,也都象征着人寿年丰、吉祥美好的寓意。绛州木版年画中这类生活化的题材体现了百姓对于人与自然融合统一、天下太平、和谐发展的意愿,体现了真、善、美统一的审美心理,也体现了当地人温和宽厚、小富即安,对温馨家园的内心追求。

绛州木版年画中体现的民间信仰具有人本性。从各类“神马(纸马)”、各类神灵如关公、钟馗等,或仕女、戏剧人物等,无不以人物画作为主线,在形象塑造上风格鲜明、功力尽显。以人物画为主要创作对象的艺术路径,树立起了人格化神灵与生活化人物的艺术形象。相较于年画形象的来源和归属,人们更在意年画中神祇和人物是否符合内心想象。这不仅体现了民间信仰造神的灵活性与适应性,也传承了民间社会以人为本的朴素思想渊源。以《关公读春秋》为例,图工精湛地描绘了正在读《春秋》的关公神态端庄、目光炯炯,颔下一把长须捋于胸前,线条清晰流畅,一气呵成,不仅将美髯公的威严和潇洒展示得淋漓尽致,画作的人本特征和人文关怀也分毫尽显。

由此可见,绛州木版年画作为珍贵的传统民间艺术活态资源库,有力地表明民间美术作品与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的密切精神联系。民间工艺美术是民众精神需求的产物,而祈求风调雨顺、家庭美满、除恶扬善,进而渴望家和国兴构成了这类传统艺术作品朴素而积极的精神内涵。研究好、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份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对于传承山西人文精神基因,保存山西历史文化记忆,丰富山西文化内涵,从而开拓山西的新文化边疆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价值和不可估量的精神力量。(《山西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