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曹雪芹堪称“茶博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29

□赵柒斤

再次翻《红楼梦》,看到“寂然饭毕,有丫鬟用小茶盘捧上茶来……早有人捧过漱盂来,黛玉也照样漱了口。洗手毕,又捧上茶来,这方是吃的茶”时,我忍不住会心一笑。文学大师曹雪芹安排故事主角之一的林黛玉先学喝茶,乃因茶不仅是“开门七件事”之一,且为古人“八大雅趣”之一。换言之,懂得茶、会喝茶之人,才懂得生活、富有情趣。

有客至,敬之以茶,为中国人的礼仪和美德,又是最文雅的消遣。《红楼梦》对茶这个“国粹”着墨最多。

《红楼梦》洋洋百万余字,提及茶事的文字达260余处,“茶”字出现近400次,不仅有专门“品茶论水”的章节——品茶栊翠庵,还有咏茶的诗及联10多处。在一部文学作品中,耐人寻味地谈论茶的知识、功用、情趣及品茶器具、饮茶礼节,曹雪芹堪称“茶博士”。

30多年前,第一次“偷看”《红楼梦》,“大观园”里的名茶、好茶就令我馋涎欲滴,贾母不吃“六安茶”、宝二爷最爱的“枫露茶”、凤姐调侃黛玉“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还不给我们家做媳妇”,还有“龙井茶”“普洱茶”“女儿茶”及进口的“暹罗茶”等。

曹雪芹对茶叶、茶具、茶艺、茶道、茶礼、茶祭的描述,简直可直追“茶圣”陆羽的《茶经》和陆廷灿的《续茶经》。光有茶叶不行,还需配上好水、好的烹法及好茶具。曹雪芹介绍了五种烧制法,即“煮茶”“烹茶”“沏茶”“泡茶”和“熬茶”。至于好水,曹雪芹推荐的是“仙花灵叶上所带之宿露”“旧年蠲的雨水”“五年前收的梅花上的雪”及泉水、井水、山水、江水等,总之都是“活水”。

更令我瞠目结舌的还是“大观园”里争奇斗艳的茶具,小茶盘是“海棠花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的,贾母的茶碗是“成窑五彩小盖钟”,众人捧的是“一色官窑脱胎填白盖碗”。妙玉另拿出两只杯,皆是很有年头的“古董”。一只旁边有一耳,杯上有“瓠瓟斝”三个隶字,后面一行小字是“晋王恺珍玩”,又有“宋元丰五年四月眉山苏轼见于秘府”一行小字。另一只形似钵而小,也有三个垂珠篆字“杏犀䀉”。前一杯递给宝钗、后一杯斟给黛玉,而寻出给宝玉的是“九曲十环一百二十节蟠虬整雕竹根的一个大盏”……抛开茶具对比之深意,选用这些茶具喝茶,不知不觉中也有种古意翩然而至的感觉,称得上是“大雅之作”。

相比书中精致的“茶具”,书中的茶诗、茶联似乎俗得多。第十七回中,宝玉为潇湘馆题联:“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和第二十三回“静夜不眠因酒渴,沉烟重拨索烹茶”等品茶的诗,跟苏轼的“从来佳茗似佳人”、卢仝的《七碗茶诗》等相比,充满了烟火味和生活气息。它们不会让人神骨俱冷、望尘莫及,诗中雅俗共赏的喝茶场景,让普通人也感觉到茶香萦绕。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