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再造都畿”河南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29

□刘永娟

唐朝末年,天下动荡,军阀混战,洛阳城遭受浩劫,真是“县邑荒废,悉为榛莽,白骨蔽野,外绝居人。洛城之中,悉遭焚毁”。当时的洛阳,“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已是一座荒城。

张全义刚到洛阳时,城中所存遗民仅百户,他到洛阳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被毁坏的都城。洛阳原有三座小城,分别为北州、南州和中州,经历战乱后,仅余断壁残垣。张全义率领手下兵丁和部分民众,先修中州城,接着修葺南州城和北州城。

后来,他在手下的兵丁中选择了十八个能干之人,任命为屯将,每人发一面旗子、一道榜令,命他们在洛阳十八个县中招募流民,耕种被毁坏的田地。

有了田地,就有了收成,治下民众渐渐不愁吃穿。张全义便挑选部分农户,在农闲时教他们行军打仗之法,每有盗贼,即行缉捕。数年后,不仅使洛阳的农业生产得到恢复,还有效保证了境内局面的稳定。

在张全义的努力下,洛阳城逐步恢复了过去的繁荣景象,城内人口激增,人民安居乐业,休养生息,远近流民纷至沓来。

张全义任河南尹近四十年,克勤克俭,善抚军民,发展生产,将一片废墟的洛阳重建为一片乐土,被誉为“再造都畿(音同机)”。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