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晋商的担当与贡献

来源:发布者:李广洁时间:2022-08-03

清光绪二十年,一场大雨使万泉县孤山暴发洪水,阎景村内许多房屋被洪水冲毁,粮食多被淹没,其衣食无着者三百余人。李家兄弟为村民取土盘灶,劈柴煮米,舍饭施衣,使村民无一人受饥饿。 杨振生/图 张刚忍/文

兴于明、盛于清的晋商,纵横欧亚,连通南北,驰骋商场500年,贡献很大。

对慈善活动的促进

“以义制利”是晋商的经营准则,许多晋商以诚信起家,以实业富家,以慈善传家。他们虽然家兴业旺,生意昌盛,但大部分晋商并没有改变乐善好施的传统。从清代到民国初年,活跃在黄河上下、大江南北的晋商,足之所至,善之所至。修桥补路,扶危济困,投身公益。晚清时,运城兴办的慈善机构“同善局”“养病所”,其经费来源主要是由当地的盐商出资。

万泉县(今属万荣县)阎景村的晋商李家,善行善举,无所不及,晋、陕、豫、甘、宁诸省人称其为“李善人”。李家为富一方,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开展义修池塘、义修公路、义建校舍、义建育婴堂等系列公益活动,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灾荒之年,李家出钱买粮,广设粥棚,接济穷人。民国十七年,晋南大旱,李家赈济河东十几个县,每县1000元银元。李家在薛店村、阎景村、运城池神庙三处设粥场赈灾,时间长达一年之久。河东各县县长纷纷请求政府表彰李家的善举。

榆次的常家,也是一个乐善好施的晋商家族。常家大院里有一座精美的戏楼,就与常家的慈善有关。光绪初年,山西大旱,许多地方粮食绝收,为了帮助乡民度过灾年,常家开始修建戏楼,有意拉长工期,让乡民通过在工地上的劳动,体面地在常家吃饭。这次灾荒持续了三年,常家的戏楼也盖了三年。

类似李家、常家这样的慈善之举,在晋商中有很多。在张家口博物馆,有一通残碑,内容为晋商慈善组织“晋义社”的有关情况。“晋义社”是光绪末年出现在张家口的一个专门管理“掩埋客死异地同乡的义冢、义园、义地”的晋商同乡会组织,他们花费近万两白银,购地25亩,修建有关设施。当时一般的山西会馆都有类似的组织。“晋义社”实际上承担了晚清、民国时期张家口的部分社会慈善功能。

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晋商对教育一向重视,明清时期山西出现了许多儒贾并举、义利并存的商人家族。据相关史料记载,高平、翼城、新绛、永济等地的商人为书院、义学捐款助学,或坚持数十年之久,或“平生所积,以仗义散尽”。不少晋商家族都办有自己的私塾以教育子弟,如榆次常家在咸丰、同治、光绪年间办私塾17所,创下了家族办学的纪录。常家在清末创办的“笃初小学堂”,是山西最早的私立新式小学。他们开办的“知耻女学堂”,是山西最早的女子学堂之一。从康熙年间到光绪三十二年废除科举的200年间,常家一门考中秀才、贡生、举人、监生的学子达170多人。光绪初年,常家还出资捐助山西官书局刻书。常家不但有“外贸世家”的美名,同时还兼有“教育世家”的美称。在各地的晋商,往往在晋商会馆举办义学,造福地方。道光年间,归化(今呼和浩特市)的晋商会馆出资兴办了“四大义学”,为时人称道。甘肃张掖的山西会馆,在民国年间曾经兴办私立学校“三晋小学”。

促进明清时期戏曲文化的传播

所有的晋商会馆中,都建有戏台。作为传统戏曲的载体,戏台承载着我国古代多种多样的民俗文化。晋商会馆中的戏台,促进了各地戏曲的发展和繁盛。如苏州的全晋会馆,位于苏州城内张家巷,初建于1765年,重修于1879年。会馆中的戏台坐北朝南,建于关帝殿对面。戏台分上下两层,通高11.5米,上层高3米,深6.24米,宽7.06米。台顶的穹窿藻井直径4米,深1.3米,由632片构件组合而成,从下而上盘绕18圈。当台上发出的声音聚拢在藻井中时,会反弹折射到剧场的各个方位,产生余音绕梁的音响效果。整座戏台金碧辉煌,绚丽多彩,是苏州现存古典戏台中最精美的一座。因晋商信仰关帝,所以,每年农历的五月十三关帝诞辰、九月十三关帝成神之日及元宵节,都要在此祭祀演戏。光绪、宣统年间,戏台上以演昆剧为主,民国以后,出现昆剧与京剧并存的局面。现在,全晋会馆已辟为中国昆曲博物馆。安徽亳州山西会馆中的戏台,因为修得十分漂亮,人称“花戏楼”。会馆建筑以关帝庙为主建筑,戏楼作为辅衬,两侧是坐楼,供看戏之用。整个建筑形成一个大四合院,四围高大,保证了很好的音响效果。

乾隆朝之后,在晋商的支持下,山西的梆子戏经常被请到晋商聚集的外埠商号、会馆演出。晋商走到哪里,山西的梆子戏就唱到哪里,有“商路即戏路”之说。在北方的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山西的晋剧、蒲剧、上党梆子,随着晋商的足迹广为流传。(《山西经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