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姚以价热心蒲剧事业二三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5

□张信心

姚以价是山西省河津县西毋庄(今属万荣县)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太原首义总司令、东路军总司令,为推翻清朝统治驰骋疆场,为维护民主共和浪迹四方,奔走呼号,不遗余力,是山西民国史上元老级的人物。拜读了山西作协会员王秀梅老师的著作《寂寞国士姚以价评传》后,才知道姚以价原来还是一个喜爱戏剧、热心戏剧,为振兴家乡蒲剧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的人。

1912年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后,阎锡山当上了山西都督,姚以价也回到太原。对于姚以价的归来,阎锡山心存戒备。于是,阎锡山大肆玩弄“两面派”手法,一面为其设宴接风洗尘,极尽恭维奉承之能事,一面暗中指使御用文人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对其兵败娘子关大加渲染,丑化诋毁,以达到排斥打击之目的。当时,太原各剧院还上演了一出《辛亥革命》的活报剧,将领导太原首义的姚以价装扮成一个手执片刀、出语孟浪的鲁莽花脸。对于这种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舆论造势,姚以价深恶痛绝,所部官兵也群情激愤,派人砸了一家剧院,掀起了轩然大波。姚以价被迫离开山西,踏上了长达35年的背井离乡之路。

1930年,姚以价辗转来到山东,被山东省主席韩复榘聘为参议厅高级参议,奉为“齐鲁上宾”。1932年,韩复榘成立山东进德会,旨在提倡“四维”“八德”,促进文化发展,砥砺健全人格,笼络僚属亲信,从而巩固自己的统治。进德会下设的国剧研究社,是一个专门从事京剧研究和演出的机构,曾邀请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荀慧生、程砚秋等前来演出。姚以价和儿子第鸿都是京剧票友,也自备行头,参加演出。该社负责人仰慕姚以价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热心国剧,特意聘请他为高级顾问,编纂国剧沿革史。这时,姚以价回想起二十年前太原戏剧中曲意抹黑自己的经历,深感戏剧应该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因而提出了改良三国戏、曹操不能打白脸的正确主张,从此在听戏演戏基础上,他还开始尝试改写戏本。

姚以价很为儿子第鸿的京剧修养而自得。第鸿尤其擅长演旦角和小生,经常在《打渔杀家》中扮肖桂英,在《抗金兵》中演梁红玉,在《群英会》中饰周瑜。有一次,他在济南大剧院登台演出,扮演《借东风》中的东吴儒将周瑜,风流倜傥,唱腔圆润,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台下掌声雷动,叫好声不绝于耳,就连韩复榘夫人也携省府的女眷们前来捧场喝彩。第鸿借韩复榘提倡戏剧的机会,还组织济南大中学校学生演出进步话剧,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并以演戏为掩护,从事地下革命工作。

1937年冬,姚以价举家迁居西安,在关中度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10年岁月。这一时期,他与同在西安的老乡景梅九、李亮工都对家乡的蒲剧情有独钟。蒲剧是晋南本土剧种,抗战爆发后众多演员流落到西安。由于刚到西安,西安的剧院对蒲剧并不看好。没有舞台演出,蒲剧就没法在西安立足发展。面对这种情况,姚以价、景梅九等利用个人的影响,分别联络西安各家有名的剧院,使家乡的蒲剧能在西安上好的剧院演出,从而逐步扩大了蒲剧的影响。当时著名蒲剧演员阎逢春主演的《徐策跑城》非常轰动,他的“帽翅功”就让西安的戏迷和观众拍手叫绝。

后来成为“蒲旦宗师”的王秀兰,那时年龄尚幼,她随家人逃难来到西安,父亲与家人走散,为了生计她七岁就登台唱戏,八岁因饰演《柜中缘》中许翠莲一角一炮打响,走红艺坛。旧社会唱戏的演员社会地位低下,被人称为“戏子”,打入“下九流”行当,所以母亲坚决反对女儿唱戏。

姚以价看了王秀兰主演的《窦娥冤》,感叹她把戏中的人物演活了,对她如此年幼就能准确细腻地把握人物内心情感由衷叹服。他对王秀兰“秀雅之体,清亮之音,兰蕙其质,柳絮其才”十分欣赏,夸赞说:“这女子就是为戏而生的!”并托人带话给秀兰母亲,支持秀兰唱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