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闻喜县畖底镇:党建为“媒”全盘谋布局 村企联“姻”蹚出振兴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4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凝聚力量,闻喜县畖底镇通过多种途径挖潜增效,充分利用该镇中小企业集聚特色,以党建之“媒”促进村企联“姻”,蹚出一条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的双赢路子。

党建领航,深耕发展土壤。联合全镇65家中小企业,探索构建“企业+项目+村党组织+农户”模式,以“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联合组建结对,18个村均建立“3个清单”,签订结对协议书。持续深入推进“党组织搭台,村企抱团唱戏”,发挥党建同心圆合力,逐步形成“党建链”引领“产业链”“服务链”等全域党建新格局,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

产业筑基,聚力北垣品牌。结合镇域特点,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围绕“一区域一特色、一产业一品牌”,做强山楂副食、卫嫂花馍、北垣玻璃制造加工等品牌,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集聚农村资源要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构建以西畖底村谦和自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的集种植、生态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发展模式。投资200万余元,依托当地黑小麦、芝麻、五彩花生等资源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民居民俗、旅游康养等新产业,打造产、学、研、游共体验的生态文化示范基地。

镇校联动,做强“智力引擎”。开办黑小麦、中药材、山楂等多种农技培训班,采取现场授课+视频教学、理论讲堂+实践操作等方式,培养35名致富带头人,以25家家庭农场、10个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2家农业生产托管企业为重点,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培育新型农民。

深化镇校合作,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就谦和自然合作社种植的150余亩特用型优质黑小麦,特邀西南大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测产调研,实现乡镇与高校“拥抱”、农业与科研“联姻”,发展与人才“牵手”,推动镇校合作实现新突破。召开“小麦丰收节”,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开发黑麦系列产品链,强化“特”“优”农产品品牌推广,形成一线一亮点,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张改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