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坚持3个原则、落实3个举措、呈现3个特点,稷山县在推进项目建设中——

“三三”求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4

1月11日,稷山县2022年首批12项重点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12.76亿元;

6月28日,大唐桂冠稷山100MW光储一体化项目开工,总投资5.5亿元……

从年初到一年过半,项目建设一直是稷山县的主旋律。稷山县委、县政府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的工作理念,紧抓市委、市政府“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全力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强化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抓落实、解难题,全县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效果明显。

根据运城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截至5月底,稷山县“1311”重大工程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70.6%,完成投资占本区域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1.7%,均位居全市前三位。

“我们坚持到一线、抓落实、解难题三个原则,落实高位推动、要素保障、加强督导三个措施,确保稷山县优势传统产业项目持续发力、新兴产业项目规模扩张、一三产和民生项目全面推进。”稷山县委书记吴宣说。

到一线,抓落实,解难题

三个原则效果为先


环城生态旅游观光道路建设工程第三标段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 记者 陈方斌 摄

6月30日,在稷山县稷峰镇苑曲村,该县环城生态旅游观光道道路建设工程第三标段项目工地,工人正在进行路面铺油作业。该项目属于山西省沿黄旅游公路规划项目,全长近40公里,总投资3.2亿元,建设任务和投资规模较大,前期协调存在各种困难。

“这个项目立项审批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包联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各相关部门大力配合,重点解决了项目占地、管涵迁移、资金争取等多个问题,目前四个标段同时施工,整个工程将于2023年12月全面完工。”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维勤说。

为协调推进全县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稷山县项目推进中心对全县所有重点工程项目,按片区划分,分人头包干,坚持每周每个项目都跑一遍,以了解最新、最真实的进展和问题,掌握项目建设第一手信息,对所有项目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截至目前,县项目推进中心累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40余次,与项目建设单位及责任单位沟通300余次。

在各项目包联领导、责任单位和要素部门的一线跟踪服务下,稷山县汇能权亚100MW光伏发电项目荒草地土地租赁问题、北都碳材料3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焙烧项目的土地占地问题、东方资源高碳锰铁吹氧脱碳节能改造项目的能耗指标问题等十余个阻碍项目进程的“疑难杂症”得到及时解决。

“我们建立项目建设包联机制就是要让各分管领导、主责单位和项目推进中心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制度化、常态化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说。

高位推动,要素保障,加强督导

三项措施压茬推进

稷山县稷王初中项目建设现场。

稷山县稷王初中建设工程是该县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总占地约62亩,总投资1亿余元,建成后可容纳42个教学班2100名学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3栋教学楼、1栋实验楼、1栋综合楼、两栋宿舍楼、1座餐厅、300米跑道及体育运动场地的施工,被分为3个标段,由3家建筑单位同时施工,进度很快。

“这个项目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包括项目包联领导先后10余次进行专门调度,协调指导解决各类难题,确实有力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目前8栋建筑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进入全面装修阶段。”稷山县教育局局长薛红燕说。

高位推动,是稷山县项目建设的一个特点。

该县建立健全项目推进责任制,组建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包联领导、工作专班四级推进责任制,层层抓进度,做到项目推进专人跟踪、专班服务,形成了“干部围着项目转,工作围着项目干”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县级领导每个月基本上都要到项目一线两次以上,累计共解决问题100多个。

为推进项目建设,稷山县除了每月一次的“工作专报”外,还建了“续建项目推进群”和“新建项目推进群”两个工作群。每周一,县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都会把一周以来的项目推进情况发到群里。

6月27日,按例通报上周项目推进情况——

“按照上周的调度要求,截至6月25日,按调度要求完成的有……正在做财评的有……正在做初设的有……正在办理土地手续的有……正在招投标和正在施工前准备的有……请以上34个项目相关牵头单位按照6月20日调度要求,务必加大力度,配强力量,各要素部门主动服务,做好项目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前期尽快完成、尽快落地。”

“某某项目财评,周三前完成;某某、某某4个项目,本周完成立项;某某、某某项目本周完成初设。”紧接着,稷山县分管项目推进的副县长孙贵明提出调度要求。

各个项目的责任单位领导、分管领导和包联领导,都在工作群里,信息实时可见,公开化平台与扁平化指挥综合推动,更有利于项目获得要素保障,实现高效推进。

要素保障,是稷山县项目建设的第二个特点。

为强化要素保障,各项目责任单位与要素部门定期对接协商,分析研判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召开各要素部门参加的调度会,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限期解决,对于需上级部门解决的问题,责成要素部门积极跟踪做好服务。通过一系列的协同作战,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破解要素制约,全力以赴争取项目按时按质完成,早日投产达效。

加强督导,是稷山县项目建设的第三个特点。

县委办、县政府办督查室,定期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或没有达到项目建设“作战图”“问题表”“进度表”节点进度要求的,发提醒函及时提醒。目前共督查5次,就12个项目下发了提醒函,提醒项目责任单位配强力量,把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找准,并拿出切实措施进行解决。

通过高位推动、要素保障、加强督导3个措施的综合发力,稷山县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稷山县“1311”重大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74.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5亿元,1月—5月累计完成投资9.3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0.6%。

其中,省级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34.64亿元,1月—5月投资计划完成率53.6%。市级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39.79亿元,1月—5月投资计划完成率82%。

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民生项目

“三个特点”布局初显


北都碳材料3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焙烧项目车间主体已经完工。

站在北都碳材料3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焙烧项目工地,161米长、32米宽、16米高的一次焙烧车间已初具规模,钢柱、钢梁、墙面檩条已吊装完成,屋面板正在安装,地平面以下的核心工程炉窑也即将开始砌筑。

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主要建设一次焙烧车间和二次焙烧车间以及配套的环保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利税4000万元。

“项目今年2月开工,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1.2亿元,计划10月份一次焙烧车间点火试运行,同时二次焙烧车间7月份开工,年底前将完成土建工程。”山西北都碳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薛甲寅介绍说。

该公司目前已有3个焙烧车间、1个浸渍车间,年产能约6万吨,主打产品是石墨电极。今年这个3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焙烧项目投产后,总产能将接近10万吨,在黄河金三角区域位列第一。北都碳材料的项目,加上正在建设的总投资3亿元的梅山湖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的总投资11亿元的华恩特年产3万吨石墨电极材料项目,稷山县石墨负极和正极材料总产能将达到15万吨,基本形成从原材料到深加工较为完整的新材料产业链条。

体现稷山县新兴产业项目规模扩张喜人态势的,还有光伏发电项目。

总投资4亿元的汇能权亚光伏发电项目3月份开工,总投资5.5亿元的大唐桂冠稷山100MW光储一体化项目和总投资4.82亿元的稷山冀电新能源100MW光伏发电项目日前相继开工,总投资4.7亿元的国瑞能源10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手续正在等待上级批复,再加上已经投入运行的中能达光伏发电项目,全县光伏产能将达到500MW。

在发展新兴产业项目的同时,稷山县优势传统产业项目也在持续发力。

铭福钢铁总投资4.2亿元的140万吨优特带钢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28.2亿元的产能置换项目二期正在有序推进;永东化工总投资2.94亿元的特种炭黑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4.89亿元的针状焦项目6月份投入试生产;东方资源总投资13亿元的产能减量整合项目快速推进,中低微碳锰铁项目一期投产,今年产值将达到40亿元,明年产值将达80亿元,后年计划冲击百亿元。县内各骨干企业均有重大转型升级项目压茬推进。

另外,稷山县的项目推进,还表现着一三产和民生项目的全面推进。总投资1.3亿元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蛋鸡养殖小区等农业项目,总投资0.6亿元的“姚村枣乡人家”和“汾水苑曲里”等文旅项目,全民健身中心、县人民医院综合楼、汾河公园桥梁等民生项目均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经济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吴宣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