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万荣农商银行:活水润民俗 非遗开新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8

近年来,万荣农商银行深耕细作文化产业,发挥信贷资金活水滴灌作用,推动该县非遗民俗文化创新活化、应用发展,为乡村文化振兴和农民共同富裕注入了强劲动力。

出台信贷政策,建设文化强县。万荣农商银行针对性出台文化振兴举措,从信贷投放、服务供给、科技支撑、产品创新等多个方面,支持“四梁八柱、满天繁星、系列活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信贷资金和配套政策更好、更快流向文化产业;积极对接县金融办、县文旅局、县文化馆,走访民俗专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拿到县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安排各网点利用整村授信、“八进”外拓的有利时机,开展非遗民俗产业融资摸排,建立了“非遗民俗文化融资需求库”。

在此基础上依托小微授信平台、“整村授信信息采集系统”平台,打造“金融+文化+企业+农户”的文化产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非遗传承人、民俗艺人提供定制化、场景化、综合化金融服务。

支持艺术创新,呵护非遗传承。万荣农商银行注重利用信贷杠杆撬动非遗项目创新发展,支持“80后”“90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保护传统工艺流程整体性和核心技艺基础上,主动用非遗项目与世界文化、现代艺术对话,促进非遗与时俱进,保持鲜活生命力。

前段时间,董先生获得了万荣农商银行的10万元贷款支持,用于制作“喜迎二十大”红色主题系列花灯。董先生用非遗技艺讲述现代故事,用兼容并蓄的发展理念涵养传统文化生态链,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非遗产业从业者的共识。

培育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走进位于万荣县民俗手工艺制品电商示范基地的某手工制品公司,各种老虎元素的婴幼儿服饰和文创产品整齐摆放在展厅,宛如进入了一个童趣十足的布老虎民俗文化馆。公司董事长陈先生是一位回乡创业的“95后”,他激动地说:“感谢万荣农商银行,为我创业提供了很大的资金支持。”

几年前,陈先生在万荣农商银行贷款50万元,创办了“亲蛋蛋”传统婴幼儿民俗服饰文化品牌,采取“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为县城失地农民、困难户、土裁缝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创业至今,公司累计为500余人提供了致富渠道和就业岗位,还在产业上下游孵化出艾制品加工、民俗绣社、直播带货和电商销售等多个小微企业,形成了从文创设计、原材料加工、缝绣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海内外,深受市场欢迎。

截至目前,万荣农商银行通过搭建文化产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贷款820万元用于非遗民俗文化项目的保护性传承、文创产品研发和线上销售推广,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复兴与乡村振兴挂钩、民俗品牌打造与县域经济融合的蓬勃发展之路,帮助更多的社会公众和年轻人群走近非遗、感悟民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记者 李爽 通讯员 张斗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