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创新与协同下的黄河运城段

来源:发布者:朱 姝时间:2022-06-27

在黄河怀抱中的运城,一直是个幸运儿。历史上的运城因黄河的千年滋养孕育了河东文化,今天的运城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一次真正融入了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站在新起点上,运城不断抢抓机遇,谱写新黄河的时代乐章。

由此,运城立足独特的山川资源、区域优势,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着力打造沿黄、沿汾、沿涑水河、沿中条山和峨嵋岭的“五条绿色走廊”,以项目建设带动发展全局,以示范引领点燃冲天干劲,绿水青山正加速蝶变为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

进而,基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对各个重大项目的整合协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本质要求,运城黄河促进中心作为我市落实黄河战略的体制改革创新的成果,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边界协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上正在从“一体化”上不断发力,效果也在不断显现。

“一体化”带来的思路上的变化和项目建设上的引领,记者在从此次跟随观摩的一路上,感受颇深。

一是该中心本身即为一体化协同发展推进机构。一方面机构成立以来,可以不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城市群以及流域内各地协同发展,构建“上下联动、统分结合、各负其责”的运行模式,共同塑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另一方面放权于县市,赋予各县市包装项目、争取项目资金的空间,不断激活各县市发展的内在动力,也鼓励各县市突破行政职能边界,赋予各县市黄河发展促进中心的探索、示范、引领一体化合作模式。

二是该中心不断强化一体化协同发展职能。众所周知,“五条绿色走廊”项目体系庞杂,夏县的康养与芮城县的康养该如何区分,河津市这一工业强市通过哪些项目融入大发展格局中去,都需要一个牵头部门来统筹规划。在此次观摩学习培训中,各县市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加强与流域内其他各县市的分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在提升自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能级的基础上,实现各县市间同质竞争转向协同融合。比如,夏县找到了自己的生态康养之路,河津市找到了自己的生态恢复之路,万荣县找到了自身黄河文化发展之路……该中心在以全局、开放的视野加强政府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的职能,立足黄河流域绘制中心城市发展蓝图。

三是创新跨领域协同发展机制。该中心通过项目包装培训、项目申报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建立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机制,搭建起了数据共享平台、政策智慧交换平台、区域协同发展平台,以此实现区域内监管协同、高效监管,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