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稷山县玉丰苑家庭农场探索粮食生产滴灌管理见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7

涓涓细流润粮田

——稷山县玉丰苑家庭农场探索粮食生产滴灌管理见闻

本报记者 范 娜

稷山县太宁村已铺设完毕的滴灌管道。

进入6月下旬,我市的夏收夏种工作已接近尾声。但6月22日中午,在稷山县翟店镇太宁村的农田里,我们看到仍有一些农民朋友在烈日下忙碌。

走近才发现,他们是在铺设浇灌庄稼用的滴灌管道。

铺设管道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玉丰苑家庭农场请来的安装工人,当天要把这一片13亩玉米地的管道铺设到位。

顺着工人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一根较粗的黑色主管道的一端与附近的一眼深井连接了起来,这根管道沿着地头“匍匐”向前,在管子上,每隔90厘米就被打了个小洞,用于连接较细的支管道,同时在每一个连接处,都安装有开关阀门。

站在高处俯视,黄绿相间的田地里,主管道在地头延伸,支管道在地里伸展,看上去颇为壮观。

在庄稼地里铺设管道进行滴灌灌溉,是稷山县玉丰苑家庭农场的创新之举,也是该农场敢于开展农业全托管的底气所在。

稷山县玉丰苑家庭农场农场主高新建介绍道,农场是2015年成立的,当时主要经营的是桃树。2018年,60多亩桃树地里发生了严重的土传病害,他便前往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回来后试着采取滴灌节水灌溉的方式管理,但遗憾的是,并没有遏制住土传病害蔓延。最终在赔了40多万元后,他挖掉了所有桃树,改良土壤后种植庄稼。2019年,他觉得把滴灌节水灌溉用在大田作物上,应该会有很好的效果。经过几年的摸索和不断的改进,形成了如今这种简易的、投资不大的大田作物浇水模式。

去年9月,高新建与本村几名种粮大户商议,对种粮大户的部分田地实行全托管,并签订了托管合同。

南凯家就是当时参与全托管的种粮大户之一。

稷山县玉丰苑家庭农场农场主高新建开阀浇地。

在南凯家,他从抽屉里取出了一份刚刚签订的玉米全托管合同,指着托管费用一栏介绍道:“今年玉米全托管是760元/亩,我一共托管了35亩,交了26600元。去年秋天只托管了15亩小麦,托管费用是700元/亩。”

仔细阅读这份合同,记者发现上面对托管费用写得明明白白:托管费用包括耕、种、防、收,机械设备费用,以及种子、化肥、农药的生产资料费用,同时也包括灌溉费用以及灌溉所需的设施费用等。

合同还对收成分配作了说明:农场作为乙方,向甲方保障作物的最低亩产量,玉米最低保障产量一亩450公斤,小麦最低保障产量一亩300公斤,差额部分由乙方补足。玉米产量超过750公斤一亩、小麦产量超过500公斤一亩的,超出产量由甲乙双方平均分配。

高新建替农户算了一笔账:“现在玉米的市场价是一块三毛多一斤,咱就按1.2元一斤算,如果每亩最低产量是450公斤,一亩地的收入就是1080元,除去托管费用,农户还能赚320元。如果玉米产量能达到750公斤的话,农户赚得就更多了。超过750公斤,农场也受益,这对农场来说是一个激励,督促农场把托管的庄稼管理好,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说起今年托管地的小麦收成,南凯满脸喜悦:“今年收成特别好,小麦亩产1200斤,以前没有产过这么多粮食。”

南凯家经营了60多亩地,其中,桃树10亩,果树10亩,其余种植的都是粮食,平时由他一个人经营。

他说,往年,小麦亩产都是400多公斤,如果天气给力的话,能产到500公斤。如果亩产500公斤,就能卖1200元,除去700元的投资,家里还能赚500元,但这不包括自己浇水、施肥、除草、打药等所有的人工投入,尤其是浇地,特别麻烦。“赚的不多,人还累。”他总结道。

稷山县玉丰苑家庭农场合伙人在安装滴灌设备。

去年秋天,玉丰苑家庭农场一说全托管,南凯就心动了,拿出15亩连片地去尝试。“没想到,效果不错,关键是不用我管,我只收粮食呢,特别轻松”。

今年小麦亩产600公斤,市场价也高,3元一公斤,现在出售的话一亩能卖1800元,除去700元投资,还剩余1100元,但南凯惜售,说要“等等再卖”。

高收益使得与玉丰苑家庭农场签订全托管合同的多了起来,托管面积不断增加,种粮大户也纷纷加入。

“去年秋天我们签了七八百亩的小麦种植托管合同,今年种玉米的时候,增加到了1000余亩。”高新建说,今年,农场和本村3家种粮大户联合起来,共同经营这1000余亩托管地。

运城十年九旱,不论是对农户,还是社会化服务组织,灌溉问题一直是困扰粮食种植规模化发展的难题。很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实施农业托管中,都会选择性地跳过灌溉这一环节。稷山县玉丰苑家庭农场的滴灌探索无疑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方案。

高新建说:“这个灌溉模式,一亩地只需投资100多元管道钱,而且主管道能用五六年,支管道能用一两季。最主要的是滴灌浇灌模式具有省工、省力、省水的特点,不但能缓解大旱时深井浇水的压力,还能有效解决大水漫灌带来的土壤板结等问题。”

除此之外,滴灌灌溉模式的使用,还增加了托管土地的有效耕作面积。

“传统种植,为了方便灌溉,两米多会起一个田垄。采用滴灌灌溉后,田垄的作用就不大了,所以我们对全托管的地进行了平田垄。农场现在托管有1000余亩地,对于玉米种植可能不太明显,但对小麦种植来说,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100余亩。”联合托管合作人、太宁村种粮大户黄锁贵介绍道。

玉丰苑家庭农场滴灌灌溉模式的探索,受到了当地农业部门的肯定。

“在全省范围内,用滴灌浇灌玉米地和小麦地的很少。农业农村部门一直在推广这项技术,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在蔡村乡坑东村推广了2300多亩,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己投资、推广使用这项技术的,在稷山县,玉丰苑家庭农场是第一个。”稷山县农村经济事务中心负责托管工作的工作人员赵超说。

高新建说,太宁村有7600亩耕地,农场目前只托管了1000余亩。全托管工作才刚开始,农户完全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他有信心,托管更多的粮田,把农户从农活中完全解放出来。

为了保障今秋玉米收割不受外来因素影响,高新建说,他们计划今年9月为农场购进一台大型茎穗兼收玉米收割机,并逐年更换现有的老旧农业机械设备,还要争取在一两年内安装一套粮食烘干设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