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让领先的电传动核心技术更多地惠及社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1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济电机公司),隶属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交通、新能源领域牵引电传动系统专业化研制企业,是为全球用户提供电气系统提供商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公司坚持轨道交通电传动核心技术的纵深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横向拓展,形成以西安、永济、大连为基地、国际国内多点布局的发展格局。

公司恪守“关注客户、成就员工、做优企业”的宗旨,聚焦交通、新能源两大领域,不断拓展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工业电传动、新产业、国际市场等业务领域,让领先的电传动核心技术更多地惠及社会,做交通强国的先行者、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一流企业的担当者、造福人类的贡献者。

公司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性企业等创新平台,有一支专业知识领衔本行业的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人员队伍;建有国内一流的机车、动车、地铁、风电产品试验台、站,具备各种功率等级的交直流电机和变流器、功率模块及IGBT试验验证和系统联调试验能力,形成了电传动系统、新型材料应用、变流及网络控制、智能运维等核心技术的自主化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000余件,累计主持和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115项。

公司具有敏捷、高效的产品生产组织系统,可年产交通和能源装备领域电机2.2万台,满足1000列机车、300列动车的配套装车;变流装置产能为2000台/年,可满足400列机车、100列动车的配套装车;IGBT封装能力为20万只/年;风力发电机年产5000余台能力。

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以“打造新动力、塑造新品质、创造新价值”为企业文化行动纲领。公司始终专注于电气系统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为社会、客户提供高效、节能、清洁的新动力;始终致力于为社会和客户提供品质优良、运行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始终把不断为社会、股东、员工和合作者创造新价值,作为公司永续经营的追求目标。公司践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全球知名品牌,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和智能化电气系统提供商。

公司是全国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一批专利工作交流站,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全国质量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诚信示范单位”“国家出口免检企业”“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建设模范单位”等称号。

自1995年公司获得第一个授权专利以来,20多年来,公司专利工作始终坚持以统筹规划、合规管理、提质增值、协同创新为主线,以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以专利权利保证必要的市场控制,支撑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和相关经营活动的安全和自由,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提供不竭动力。

公司专利申请工作坚持总量适度、质量提高、全球布局的原则,稳步推进专利布局计划,不断提高专利数量和质量,优化专利产出。聚焦核心技术,围绕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领域,以及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培育,增强“中车”在全球市场的技术竞争力。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034件,其中发明专利1143件;授权专利1323件,其中发明专利491件,发明专利申请占比逐年递增。结合技术和产品等特点,累计申请PCT专利19件,目标国专利申请12件,海外授权专利6件,为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提供支撑保障。

      记者 王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