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开启美丽建设“新征程”

——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之闻喜实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4

中共闻喜县委书记 段慧刚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五条绿色生态走廊”部署要求,坚持把推进涑水河(闻喜段)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与全县的高质量发展相融合,积极开展“控污、清淤、添绿、畅通、增产”等专项工作,着力打造“绿色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产业长廊”四位一体的涑水河流域田园风光示范带,不断提高涑水河流域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弹性,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

坚持精心规划

积极构建“布局美”


按照城乡融合发展要求,以推进“城西新区”建设为发力点,加快建设涑水河生态经济带。

一是坚持理念“科学化”。充分结合县情实际,按照“北优、南延、东联、西拓”城市发展思路,重点推进“城西新区”、北环、南环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今年年底30平方公里的城区框架将基本形成,城镇化率将达到56%。

二是坚持布局“片区化”。对位居涑水河流域核心区域的“城西新区”,实行整体规划、连片打造,按照“一心、两轴、四片区”进行布局建设:“一心”即城市公共服务活力中心;“两轴”即生态文明轴和创新发展轴;“四片区”即科教宜居生活区、文旅产业区、医疗康养产业区、配套生产区。

三是坚持设计“人性化”。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因素,加快推进供热供水管网、公共交通体系、道路绿化提升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住宅小区、人民公园、双喜广场、中小学和职业中学等公共服务建设,积极营造便民、舒适、共享的空间环境,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截止到目前,城西新区涑水新街拓宽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创新大道即将建成投用,城南大街西延稳步推进,“两横一纵”道路框架加速形成,城西新区主题乐园正在抓紧规划设计,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城西新区正慢慢展现在人们面前。

坚持治建并举

全面提升“环境美”

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制订出台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涑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等工作,积极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闻喜。

在水系整治上“提质扩面”。深入推进“河长制”,涑水河51个入河排污口全部实现达标排放,东镇污水处理厂、惠万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及中水回用工程建成投用,完成沙渠河孙村至冷泉段、青龙河寺家庄至王赵段河道治理工程,1月—5月份涑水河曙光桥断面水质持续好转,稳定达到V类标准,涑水河流域清水复流正慢慢由理想变为现实。

在生态改善上“见绿增色”。大力开展“绿满闻喜”行动,积极创建省级园林城镇、省级林业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大运路东镇至礼元段通道绿化、国家储备林、森林公园二期建设等项目有序实施,今年以来新增荒山造林1.2万亩、绿化道路28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18.9%。

在节能环保上“减排低碳”。严格落实“压煤、抑尘、减排、治企、控车”措施,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实现全覆盖;狠抓能耗“双控”,山西建龙完成超低改造评估监测,玻璃行业脱硝设施提标改造积极推进;严厉打击“三烧”行为,强化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联治;科学实施能耗双控,确保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通过综合施策,有效改善大气环境,截止到5月底,我县优良天数达到115天,超去年同期水平。

坚持精准发力

培育壮大“产业美”


聚焦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去年以来共谋划实施了建龙数字化转型和数据中心、新建县人民医院、城西主题公园、玻璃文创馆、涑水小镇、高标准农田和温室蔬菜大棚等36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86亿元,努力将涑水河(闻喜段)打造成水路通畅、岸绿景美、业兴人和的绿色生态廊带。

聚焦优势产业提质。支持建龙加大上下游产业项目建设和智能化改造力度,100万吨钢管、20万吨脚手架等项目启动实施;加快镁铝合金转型步伐,充分发挥银光“链主”作用,银光年产1000吨镁合金铸造、瑞格10万吨高性能铝合金等项目稳步推进;加快城西玻璃文创馆配套建设,国艺玻璃年产2.5万吨玻璃、宏伟年产800万只耐温玻璃器皿生产线改扩建、晶尊水晶科技智慧之城等项目开工建设。

聚焦文旅产业融合。积极融入全市文旅融合“双十工程”,以建设沿涑水河(闻喜段)34公里旅游公路为带动,以城西文旅产业园为载体,积极打造玻璃文创馆,建设高标准的商汤文化博物馆,努力将城西文旅产业园打造成城市的会客厅和传统文化的展示厅;全力做好中华裴氏家风家教馆建设布展,加快陈家庄红色教育基地和汤王山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景区建设,打造旅游品牌。聚焦康养产业培育。以打造黄河金三角文旅康养中心为目标,加快推进城北峨嵋岭森林公园、城东吕庄水库湿地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打造集观光、运动、住宿于一体的城西康养生态园,不断夯实文旅发展基础,优化文旅康养条件,促进文旅康养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我县中医药种植和专科医疗领先的优势,支持县人民医院、五四一医院等以托管、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积极开设康复疗养、专科护理等专科,发展医药养生特色产业,实现医养深度融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