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三凤故里”万荣薛吉村今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7

郭学民

位于峨嵋岭台地西北方向的万荣县薛吉村,是一个有着一千六百多年厚重历史的名镇,其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历史源远流长。

三凤故里

薛吉村,又名街里(方言叫gai里)。隋末唐初,该村薛门因出了薛收、薛德音、薛元敬三位文人而被称为“河东三凤”,当时曾名为“三凤镇”,后因薛收的孙子薛稷书画名扬天下,改名薛稷镇。这个历史上曾声名显赫、威震一方的河东古镇隶属荣河县管辖,直到1954年8月15日,荣河、万泉两县合并后,人们才把薛稷镇简写为薛吉村。

唐朝初年,古汾阴薛稷镇薛家是河东四大名门望族之脉。“凤”在古代传说中为百鸟之王,雄性叫“凤”,雌性叫“凰”,古人常用此来象征祥瑞或比喻杰出人物。

“河东三凤”中,薛收名望最大,德音和元敬次之。另据《旧唐书》记载:薛收,字伯褒,蒲州汾阴县人,隋朝内史侍郎薛道衡之子也。

薛吉村东瞻孤峰山,西眺黄河滩,在古代曾经是南北交通大枢纽,往南可通往蒲州、临晋、猗氏、盐湖、荣河等地,往北是通往河津、稷山、绛州府等必经之地。村内有东西南北四条大巷,四道大门。村南北大巷尾各有车马大店一座,供南来北往的客商、农户等车马人员栖息之用。其中,北大门上方有一木牌匾,上面篆刻着“古三凤”三个楷书大字,历朝历代文武官员途经此地,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三叩九拜,以示崇敬。

村里至今保存完好的有小北巷薛家门口上方楷书“三凤故里”四个大字,以及薛家祖氏堂内薛氏祖宗布神图案,上面有八排男女人物肖像,其中就有薛收、薛德音、薛元敬及薛稷等历史名人。

20世纪50年代后期,村北大门50米开外有一座建筑宏伟的碑亭,砖木结构,古朴典雅,四角翘檐,巧夺天工,小巧玲珑。亭内存放有三座大碑,均有文字记载。70年代人们在村西北岭上平田整地时,又从薛氏祖茔中发现若干石碑,从其翔实的文字记载中可以进一步考证,这里是三凤故里古汾阴县薛稷村无疑……

古镇新韵

现在的薛吉村隶属光华乡,207国道、浩吉铁路自北向南沿村西穿过,全村占地2平方公里,一千一百户近5000余人。全村薛、张两大姓氏为主要人口占80%,另外居住有李、王、赵、陈、丁、郭、铁、冷、程、卫、吴、曹等姓氏多达27个,民风淳朴,亲如一家。

薛吉村古代有武将郭武栋率兵进川平息叛乱而立下赫赫战功,现在村北巷尾有纪念碑为证。村中有为国捐躯的五位抗日英雄烈士,其中以赵振邦烈士为主要领导,发展抗日组织,荣河地下党在薛吉村赵振邦家开展活动,多名地下党员浴血奋战,血洒疆场,为党为人民求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每年清明节前,上千名师生少先队员,手捧鲜花前来缅怀英烈……

古镇古庙古会,薛吉村历史上供奉有关老爷庙、三官庙、娘娘庙等大小庙院10余座,每座庙院门口存放有石人、石马、石狮子等。每年正月十五晚,四社锣鼓红火热闹,有舞狮、烟火等声势浩大的千人上庙活动,热闹非凡。

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八是流传千年的古会日期,古会何朝兴起已无从考证,但万荣县和邻县河津、临猗等方圆百里妇幼皆知,古代立会是有讲究的,一般是根据农时季节而设立的。比如每年四月初八,邻近的杨蓬村有个杈把扫帚会,因每年夏收前人们要钉镰、买木锨等,所以叫杈把扫帚会。薛吉六月二十八古会也叫瓜果会,因此时正是瓜果梨桃成熟交易时期。

每年古会要唱大戏,台上唱戏,台下摆羊肉热锅子,各路小吃商家云集,人山人海。方圆百姓旧时有步行的、套马车的一溜一行前来逛会,现在骑电摩、三轮车、小轿车等前来逛古会。品小吃、唱大戏、煞是热闹非凡。有道是古镇因古会而闻名,古会因古镇而繁荣。

薛吉村四大巷、村中十字路口大大小小的超市、商店琳琅满目,各种生产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天早上蔬菜早市,供应着全村及邻村乔村、小樊村、丁村等村民生活之必需。这里的人们千百年来勤劳、朴实、淳厚、善良,脑筋活泛肯吃苦。

历史的车轮浩浩向前,薛吉人民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农、工、商、贸齐驱并进,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大变化,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突飞猛进!一个人文和谐,灿烂辉煌的文化新村正在崛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