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吃亏是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3

■刘双燕

每每与朋友聊天,谈到“宽容”两字时,总能让我回想起自己童年时,母亲用朴实浅显的道理教育我们五个子女的情形。母亲常说:“要说好话,办好事,成全别人;要同情弱者,帮助难者;不占便宜,吃亏是福……”

母亲仅有初级文化程度,不懂得什么大道理和高深的理论。上述这些话语谈不上是家规,也没有被定义为家训,只是她对生活的点滴感悟和领会。就是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在我们兄妹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记得小时候,我们家里的面在夏季生了虫,母亲向邻居借来过面的罗子,罗子还没等使用,仔细一看,已经坏了。母亲没有去找邻居说明情况,而是重新买了一个还了过去。换了平常斤斤计较的人,肯定要去说明情况,就有可能会产生争执,闹得大家都不愉快。母亲说:“吃点亏,就吃点亏吧!”

母亲年轻的时候还有一门精巧的裁缝手艺,每年春节前夕,左邻右舍就会到垣曲县城买来布料,请母亲帮忙裁剪缝衣服。她是从来不收分文的,并且连缝纫线都是自己准备好。家里布料堆得老高,她经常忙到很晚,连做饭都很紧张。为此我们经常吃饭不及时,母亲更是又饿又累,但她从未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快过大年了,邻居们都把做好的衣服取走了,我们家里人的却还没有着落。于是,母亲接着忙活。当别人家点燃节日鞭炮、礼花,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开始吃年夜饭时,我们兄弟姊妹几个才穿上刚缝制好的新衣。看到我略显委屈的表情,母亲疲惫的脸上却露出了无比欣慰、开心的笑容。

慢慢地,我长大了、工作了,才渐渐懂得母亲表面上的吃亏,给她甚至给我们全家带来的益处,远远超出当时的付出。每当家中有重活或生活中遇到难事的时候,街坊邻居们会毫不保留、不图任何回报地接济、支援、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人世间,总有些人害怕自己吃亏,也总爱拨拉自己的小算盘,处处较劲,即使蝇头小利,也要吵闹不休,与人争得面红耳赤;倘若能多占点便宜,心里便沾沾自喜、格外舒畅。其实做人是不能怕吃亏的,要有点乐于亏己的精神。事实就是如此,自己主动吃点亏,往往能把棘手的事情完成好,把很难处理的问题解决得妥妥当当。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吃亏是福”里暗藏着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蕴含着二元论的辩证哲理。学会吃亏,不是让我们做一个不讲原则的老好人,而是强调乐于奉献、勇于担当。

促进社会和谐,改善社会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懈努力、耐心坚守。因为善恶的分界线不在社会,也不在他人,而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我静下心来的时候,喜欢品味思考母亲那句朴实无华的“吃亏是福”,只有时刻牢记并加以实践,做人做事才会感觉内心更加踏实和愉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