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走麦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3

■杨爱兰

走麦罢是我们汾南一带的风俗。

走麦罢,顾名思义就是麦子收割碾打完了,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看望娘家爹妈哩。而对于结婚第一年的人来说,尤为重视。

也是的,以前的收麦子非寻常之事。割麦时,人们手握镰刀,一镰一镰地往前移动,慢呀!碾场时,套上老牛一圈一圈地转,慢呀!再逢个阴天雨天的,那么,从开始割麦子到碾打入库,哪能不得个月儿四十天呢!

这期间真的是龙口夺食争时间,哪能随便耽搁。女儿想爹妈,爹妈念女儿,又没有手机,说不上话,其思念之情可想而知。所以,待一年的庄稼收仓入库后,女儿就一定要回娘家来的。

回娘家,必须要带上礼物的。那年月,商店里也没有啥高规格的礼物,买包煮饼也是手头宽余的人家。但无论哪家,婆婆都要用新磨的白面煮花馍子的。再不济,也要烙几个厚旋子。

新媳妇同女婿一起回娘家。男的骑上自行车,女的提着用红油布裹着的花馍子或厚旋子的黑提包,坐在车子后面的架子上,说说笑笑地一路而去。

娘家妈早早就攒下了鸡蛋,知道女儿女婿哪天来,便在前一天割了韭菜,摘了豆角、北瓜、茄子、黄瓜等。有的人家还割些猪肉。

这不,娘家妈一大早忙碌开了。因为有吃十样饭的讲究,就先包了一小箅子韭菜鸡蛋馅的饺子。饺子样捏几种哩,有扁食、煮饺、馄饨等。饺子捏好后,又急急地做臊子面、捏耳朵。和好面后切菜,炸豆腐,熬臊子,擀面,一排子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等到女儿女婿来了,等到上工的、上学的回来了,就开始下饺子,煮熟后用笊篱盛在一个盆子里。这才把擀好的面犁成细细的匀匀的长旗子,然后下锅。

盛好饭,在每个饭碗里放几个煮熟了的猫耳朵,再浇上臊子,就可以开饭了。

四个菜碟摆上了,饺子、臊子面带耳朵端上来了,一家人围桌而坐,女婿与岳父或大舅子、小舅子的喝上几盅酒,吃饭就菜,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吃过饭,翁婿唠嗑,丈母娘与女儿又开始忙活开了,要摊煎饼、烙小油旋、烙菜盒子、炸油饼。

那时候不像现在有电锅、电饼铛、电鏊子的。所有的饭菜都要用大锅烧火来做,自然有诸多不便,即使条件有限,但招待女儿女婿的热情高涨。

那边,女儿在和加了椒叶和盐的稀面水,用来摊煎饼。煎饼薄,用时短,摊好后放在箅子上罩住。

这边,娘家妈烧水烫面,这烫了的面是用来烙小旋和菜盒子用的。等面不烫手时就开始揉面,揪剂子,擀开,放油葱花,卷好,再擀开后,烙起小油旋来了。

油旋烙好,又烙菜盒子。娘家妈虽然热得满脸汗水,但心里快乐得很,使出了浑身解数。你看小油旋、菜盒子那是圆了个圆,上下面火辣金黄,那已不单单是一种饭食,那是一份精美的艺术品,是一份揉满了爱的心意。

烙好后,从中挑出最出色的煎饼、小旋和菜盒子,作为回礼。待女儿回去时,留人家三个花馍子,把这些带回去,让亲家尝尝。

午饭时间到了,那炒鸡蛋、炒西红柿、甜黄瓜、蒜水儿都摆上桌了,香喷喷的圆煎饼、一分为四的小油旋、菜盒子端上来了,大家各取所爱,吃得美滋滋的。

而今,走麦罢就消停多了。婆婆从专营店买好花馍子及一应儿高档礼品让儿媳妇带上。娘家妈也是从专营店买了小旋等,或者就不买,也不收人家花馍子,也不用回谢了。早饭在家做上一顿臊子面吃了,午饭或者从饭店提几个菜,或者一家人上饭店用餐。鸡鸭鱼肉、美酒饮料,可以任你点,真的是省心省力又风光。

走麦罢,走的是亲情,走的是爱意,走的是温馨。

时代变了,生活方式变了,但健康有意义的风俗不变,就如这走麦罢一样,让浓浓的亲情延续不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