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夏 之 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1

■彭荣瓜

挥别繁花的春光,拉开初夏的帷幕,我走在家乡的田埂,仿佛已看到夏日里最美的风景。夏天充满热情又让人想象丰富,涌动真情将它拥抱,使人骤升或远或近的夏之情怀,还有那挥之不去的昔日记忆。

夏天之约,携带着开心和快乐。小伙伴们的相逢时光,是那么天真烂漫、纯洁无瑕。叩几声门铃,算是相约的“暗语”。那位梳着齐耳短发的“彪形”伙伴,隔着院墙吹一通响亮的口哨,伴儿们瞬间像驻扎在军营里的“战士”,聆听军号,“火速”出兵,在娘娘庙的厦壁后集合,提着小篓子,甩着羊角辫,向后坡下的涧水进军。

又宽又长的涧水如一条闪光的飘带,托起翠绿绵延的山脉,挽着乡村荡来的缕缕炊烟缓缓流淌。伙伴们麻利地卷起土布裤管,瞬间,水岸边小方脸布鞋、绣了杏花桃花的鞋、绣着虎头的鞋,甚至大拇指那里透着小洞的鞋,各式各样的鞋子像一只只待发的小船,横七竖八地摆了一地。小脚丫子站立于清澈的涧水中,不停地晃动着,踢开一枚小青石,发出哗啦啦的滚动声,清脆悦耳,荡起水花,随之排开一浪浪的波纹;再掬一捧清凉的山泉水,或甜甜地咂上几口,或不安分地洒向伙伴的小脸,引来无休止的打闹声;偶尔捉到一条蚯蚓、一只蝌蚪,泥乎乎的手把它们放进小篓子,就像收获到丰厚的战利品,高兴得欢呼雀跃好一阵,全然不顾湿漉漉的衣褂贴着身子暖干再暖干。开心地笑着,尽情地玩着,那纯粹的没有半点杂质的乐呵,就如夏日的骄阳,热情洋溢、活力四射,更像空中的小鸟,欢快翱翔、无可阻挡。那阵阵的嬉戏声,越过一片晴朗的旷野,随着那哗哗的流水奔向远方,亲吻田园茁壮的禾苗,拂去乡亲流汗的额角,忽而又折身回来,如是往复。

相约于夏日,打开心门,助长一双飞跃的翅膀。还记得婶子家有一个不小的林子园,里面种着桃树、杏树和好多不知名的树,其中有一棵高大的桑葚树,尤为醒目。在这里除了玩,最如愿的是能解解嘴馋。每到红彤彤的晌午,我和姐姐还有小伙伴们顾不得午休,一个个像灵巧的飞燕,叽叽喳喳地在树枝间蹿上蹿下。这个伙伴笑着把大眼睛眯成一条缝说:“这儿的熟透了,满是黑里透红的,真甜真美!”那个身材瘦长的伙伴,半唱半说地挑逗道:“我脚下这枝桑葚才好呢,就是枝条太细了,你上不来咯!”每每这阴阳怪气的声音发出来的时候,就能听见热心的婶子站在圪台上扯着嗓门喊话:“娃娃们,别在太细的枝条上摘,危险!你们要是不听话,就给你们的爹妈说去!”你甭说,这通吆喝,还真管用,树上霎时鸦雀无声,只有夏日的阳光,像淘气的猴子在树枝里钻来晃去,抚摸着我们吃花了的小脸。伴儿们挤眉弄眼,倒也收敛住了几分野性。可猛然间,就又传来了说笑声、采摘声,形成一曲夏日里快乐优美的歌谣,远远超越了甜美的桑葚呢,哪里还能感觉到晌午的炎热呢?

大我五岁的姐姐,大有大的范儿,凡事让着我,那份温馨呵护让我感觉我就是个小宠儿。摘桑葚时,姐姐让我拿着小竹篮,停靠在树杈的安全处,吩咐我把篮子拿好,她自己摘,而且摘的桑葚又大又好。我曾以姐姐的劳动“硕果”边炫耀边分享给小伙伴们,朦胧中似乎是显示难以名状的“大度”和“威风”,这时想起,那该是怎样的搞笑和无知呢!

光阴匆匆,如白驹过隙,好想拽住时光的韵角,用多彩的画笔涂一纸芳菲,把美好和温馨定格;好想在流淌的涧水边,撑一把巨大的太阳伞,把远去的回忆收拢其下,慢慢嚼,细细品,或吟歌一曲,或谈天说地。往事悠悠,再次相约于夏,变化已是翻天覆地,幸福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社会不断发展,孩子们的玩具副食应有尽有,吃喝玩乐享受其中,高品质的生活丰富多彩,曾经好多土得掉渣的玩法,随着历史的车轮飞速前进,渐次淘汰远去。

然而,越是幸福的时刻,越能联想到过往,越把那难忘的点滴雕刻在心灵深处,激励前行的脚步。唯叹昔日美少年,如今白发染双鬓,人已各奔东西,忙碌匆匆,不禁有些许惆怅笼罩心头。但拥有夏日的热情豪爽,就会如愿于春的美梦,收获秋的硕果,安享冬的静怡,会感到一切都是万分美好,足以抚平往日的风霜,幻想一场记忆里酣畅淋漓的夏之约。

徒步田埂,麦苗青青,丰收在望,再回首山坡下流淌的涧水,脑海中涌现出亲切又道不尽的故事,心中升腾起家乡的炊烟袅袅,再次拥抱那棵更加矍铄茂密的桑葚树,好像看到树影里染花了的是那张张老小孩的脸,又似乎听到那串串笑语还在耳边回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