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孙辈给我立家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1

■陈玉霞

退休前在单位里“发号施令”惯了,退休后我又把这个习惯延续到家中。

一天,孙女儿见我又向老伴“发号施令”,就造我的反:“过去在单位里,爷爷听你的,我们管不了,可你现在退休在家里,再也不能对爷爷那么强势了!”就在我们祖孙俩僵持不下时,孙子也发话了:“这样吧,从今往后,在咱家里,谁说得对,咱们就听谁的,你们说行吗?”大家举双手赞成。两小孩一点头,便发布了家庭一号令:“既然你们举双手赞成,那么我俩提的这条意见就成了咱们家的家规!不过,咱可得把丑话说在前面,从今往后,不管是谁,都得严格执行,否则……”一看这阵势,我也就默认了。

几天后的一个星期天,我在小区里溜达时遇上不顺心的事,老毛病一犯,回到家里就看啥也不顺眼了。当时,尽管我借着无名之火在制造着“冤假错案”,可一边的孙子和孙女却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

当我发现孙子和孙女一个劲地偷乐时,为时已晚了。面对孙子孙女检察官似的眼睛,我只好自认处罚,认认真真地刷锅洗碗一天。

之后,在我们家中,不管是谁,只要有了错,均要老老实实地认罚,并接受劳动“改造”,从未有过薄厚之别。久而久之,我的“官脾气”就不知不觉地改掉了许多,尤其是在老伴的面前。有了这条家规,家里气氛更加“民主、团结”了,连左邻右舍都羡慕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