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六月里,张店的清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1

■郭少华

张店是平陆县北部的一个小镇,这里的羊汤太有名了,南来北往的人总爱在此打一番牙祭。当然我也不例外,每次回平陆老家经过它时,都要饱饱地吃上一碗羊肉泡馍。不过总是吃完一抹嘴,就匆匆而离,对这个小镇并无过多的了解。六月里,蒲剧院要创作一个剧本,时间为一个月,院里就在张店镇给我们创作组租了一个带窑洞的小院,让我们能静下心来进行封闭性创作。这样,我与张店这个小镇就有了更深层次的接触,叫我看到了它清晨的模样。

六月里,哪里的清晨都是美的,有朝阳、有清风、有晨曦,有跑步锻炼的人,有早起忙碌的鸟儿,有沙沙响着、婆娑起舞的树叶,也有拿着扫帚在哗哗扫着院落的勤快人。只是张店镇的清晨,会让人感觉,它不是一个小镇的清晨,它是一片田野在开着色彩的盛宴。早晨六点多,眼睛一睁开,一骨碌从床上起身,急切切穿好衣服,脸也不洗,就迎着晨风出门了。沿着村庄曲里拐弯的羊肠小道走上十几分钟,就来到了一片热闹而又宁静的田野。

说它热闹,是各种各样的颜色在聚会。明黄色的麦穗顶着沉甸甸的脑袋,在初升起的光明里摇头晃脑,如教书先生在卖弄才学,有着骄傲,也带着炫耀。若是能开口说话,它们定会吵嚷:“快来收割,快来收割!我熟啦!我最胖!我最圆!”若是再能动弹的话,它们定会努着劲,自己从那麦穗里跳将出来,活蹦乱跳地来上一通丰收舞。我的眼前突然出现了好大一片紫色,误以为是来到了薰衣草庄园。问了收麦子的老农,说这是黄芩,一种中药材,全村种了有几千亩。好浪漫的田野!紫色的花成串地连缀着,在清爽的晨风中摇曳生姿。向远望去,银色的电力风车在不紧不慢地转动,在它下面,紫色的波纹在涌起、落下,起伏连绵、漫延至遥远的天边与山脚。偶尔会有种恍惚,觉得那花丛中出现了一位白衣白裙、衣袂飘飞的仙子,挥袖敛裾、叮珰翠环、倏尔扭头、粲然一笑,那一刻的倾国倾城,颠倒了众生、迷恋了清晨,方不辜负这一望无垠的紫色花浪!

绿色,入眼的绿色太多了!浅绿、黄绿、深绿、墨绿、紫绿、蓝绿……都要从人的眼睛里面溢出来了。那绿水淋淋、活鲜鲜,跳宕着、生动着,如随意泼下绿墨的一幅幅国画!路边的小土坡上,一丛丛、一簇簇的酸枣苗,椭圆形叶片上的绿意浓厚得能滴出油来,配上比米粒还要小的酸枣花,如点点洒洒的金粉落在了汪洋的绿海里。矮矮墩墩的扫帚苖如蹲着的矮人,散散落落地蓬勃在农户红蓝砖墙的房前和屋后。那黄绿稚嫩而新鲜,怯生生地长大着。最热闹的绿要属那一片杏园了,碧绿碧绿的叶子间挤着挨着嘟噜成团的杏,它们熟透了的黄脸蛋上打着红胭脂,一个个调皮得像醉了酒的娃娃,甜蜜蜜地笑着挂在枝头上。在这乡野田间,掉落的杏儿是无人捡拾的,因为太多了,到处都是,没有人会去稀罕。不过倒也好,地上爬的虫儿、天上飞的鸟儿倒是都有了吃食。

再往前走,仍是绿色的延续:成片成片的柴胡苗蓬松着,黄绿的窄枝条上开满了柔柔的小黄花,看起来朦朦胧胧的,也懵懵懂懂的,恰似怀有心事的青春少女,靓丽而又娇羞、明媚而又纤弱。稀里糊涂,那心事就流淌了满地满野,黄黄绿绿地迷了人的眼,勾了人的魂,人的心儿也就随它一起流淌了。还有碧绿碧绿的玉米苗,坚强挺立得如挎了枪的战士,还未长得很高,不过那昂头直背的站姿也是飒爽得很!围着木栅栏的桃园里,毛桃子正裹了青绿色的小毛貂,涩涩地在枝头张望着,只是那叠叠层层的绿桃叶儿不时地遮了它的眼、掩了它的脸,它就只能是探头探脑了。

黄、紫、绿,还有云的白、天的蓝,穿着红衣的农妇,构成了田野里色彩的盛宴,热热闹闹像一幅缤纷五彩的画,又似天上的虹把七彩颜料不小心洒落于此,就染就了六月里张店美丽的清晨。

这里又是宁静的。静得在田野上能听到天空中布谷鸟“布谷、布谷”的呼唤;静得站在开满酸枣花的小山坡上,俯视沟沟壑壑,会听到碧水穿行其间的流水声;静得站在绿莽莽的竹林前,会听到晨风吹掠竹叶而过的簌簌声;静得在毛白杨葱绿的小树林里,可以听到自己走路时踩在落叶上的脚步声和轻轻的呼吸声;静得在种满玉米的庄稼地里,可以听到农人们锄头翻着土坷垃的击打声……

原来,热闹与宁静是可以统一的。在这清静大自然的世界里,也会有着五彩缤纷的热闹。在喧闹的城市里,摈弃掉过多的欲望,随着内心需求的简单,同样也会获取一种真正的宁静。我喜欢六月里张店的清晨,在这里我看到了大自然丰富的赐予,且收获到了一份心灵的宁静。愿这份宁静能让自己在这里创作出好的文学作品;更愿自己再回到闹市里,仍能拥有这份难能可贵的由内而外的静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