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艺体生报志愿须注意六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4

记者 杜磊 冯杨婕

2022年山西省艺术生和体育生采取非平行志愿投档(除二本C类采用平行志愿投档)。

非平行志愿也称为顺序志愿、传统志愿,除了艺体生,提前批次除“专项生”以外的文化生、提前批次专科也采取顺序志愿投档,它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 遵循分数”,可以填报两个院校。以一本A批次为例,考生志愿填报完成,开始投档,电脑首先检索所有考生本批次第一志愿,此时是所有院校同时投档(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高低依次投档),然后按照位次从高到低投满为止,没投档的就再比较第二志愿,若第二志愿院校已经满员,那就滑档了,等待补录或者下一批次录取。因此,第一志愿非常重要。

卫东生认为,艺体生志愿填报基本上是第一志愿起作用,难度比文化生大很多了。因为各个院校录取原则不一样,院校同类专业录取原则也可能不一样,甚至同一个院校的相同专业每年录取原则也可能不一样,所以要注意院校招生计划是艺理艺文同招还是只招艺理或者只招艺文。

艺体生招生计划少,各院校的指标更少,所以往年录取数据的参考价值不像文化生那么有规律,除了一般的原始分计算对比,需要注意等值换算,还要注意大小年的变化,另外还有一些次要因素:比如院校所在城市高铁交通及航班变化、学校名称变化、疫情影响……

特别注意:艺体生需要比文化生更认真更细致地阅读院校的招生章程,尤其是其中的录取原则!

结合艺体生志愿填报特点和院校批次划分,对于双达线的考生,绝大多数的招生指标在提前批次和二本批次。卫东生建议注意以下六点:

一、成绩比较好的艺体生(双高或文化高或专业高的考生),提前批次最重要,能上双一流院校以及专业艺术院校,尽量“以稳为主”,不要过分冲高。

二、成绩处于中间段的艺体生,或选择冲击双一流院校,或直接选择提前批次城市和院校都比较弱的普通院校填报,尽量提高一次成功的几率。

三、成绩稍弱的双达线艺体生,虽然提前批次录取的可能性很小,但因为艺体生是非平行志愿,会有一些偶然性,也应该认真选择院校填报。

四、一本A艺体生院校很少,选择范围小,基本就是拼实力了,填报的技巧性就相对很少了。

五、一本B双一流院校就很少了,绝大多数是普通院校,其实一本B和二本A、B公办院校没有本质区别,在填报的时候可以兼顾考虑选择。

六、二本C基本是民办院校,学费相对较高,但大多在大城市,师资力量和周围环境相对不错,可以和位于中小城市的二本B院校对比选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