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精管善治 亮点频闪
——看绛县古绛镇如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4

记者 韩维元 通讯员 张广瑞 李治仪

古绛镇是绛县县城所在地,下辖26个行政村,国土总面积139.9平方公里,耕地11万余亩,所辖人口5.1万,下设党支部31个,其中农村党支部26个,党员1571人。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省委今年的重大举措。从3月中旬实施以来,我们根据省、市、县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不断加强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在提高党员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同时,也创出了自己的一些特色亮点。”6月7日,记者在古绛镇采访时,镇党委书记焦红涛如是说。

优化网格管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如何规范网格管理,提高管理效能?古绛镇党委颇费了一番心思。

该镇按照《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的实施意见》通知要求,细化优化网格划分。每个村划分至少1个网格,每个网格300户到500户;结合地域、属性、人口等实际情况,将网格再细分为若干小网格,每个小网格60户左右;在小网格中可精细设置若干微网格,每个微网格不超过20户;每个网格设专职网格员1名,每个小网格设网格辅助员1名;在每个微网格中明确网格志愿者若干名,网格志愿者包括辖区党员、“两会一队”(民调会、治保会和巡逻队)人员、街巷长、平安志愿者等。

目前,全镇有专职网格员60人、网格辅助员185人、网格志愿者654人。通过对信访维稳、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划清党员干部责任区,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参与。

乔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早些年,因辖区内社会治安案件频发,被初步认定为社会治理重点村。为此,村党支部积极探索解决措施,从矛盾调处化解入手,充分发挥乔村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作用,通过村内网格员定期走访入户摸排,对发现的矛盾问题及时化解,做到小事网格员化解、大事村内调处化解。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把符合条件的党员推选为村民代表,做到每个居民组都有1名党员身份的村民代表。今年1月至5月,全村发生治安案件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67%。

东关村、城内村是两个城中村。今年以来,两个村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网格化管理,仅用一天多时间就对全村需要封闭的110多条街巷道用彩钢瓦进行了封闭,70余名党员干部义务值班,守住群众健康生命线。

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中,多数村从动员部署到完成核酸检测需要5个半小时。该镇通过总结经验,细化网格管理,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把检测时间从5个半小时减少到3个半小时。

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古绛镇现有村党支部书记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分别涉及乔野村和城西村粮食种植、柴家坡村养殖、北杨村山楂、西吴村蔬菜4个产业,产品辐射绛县及周边地区。

鼓励部分村先行先试。乔野村一直延续的各家各户单独经营的传统种植模式,造成了土地分散、种植成本增加、收益低,年轻人对种地没有兴趣,纷纷外出打工等现象。

为此,该村党支部牵头,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以党支部领办土地经营合作社为主,盘活土地资源,把群众零散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耕种,保证入股土地每亩每年有500元的固定分红。同时,积极延伸经营模式,购买农机具,筹备成立农机服务队,除合作社内部使用外,还为其他没有入社的群众提供有偿耕种服务,增加合作社收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乔野村、城西村各收回并平整土地200余亩,进行规模化种粮,解决了村里传统种粮模式造成的撂荒现象。

“我们支持更多的村‘两委’主干带头创办、领办、帮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致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古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怀志告诉记者。

便民服务暖人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积极推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古绛镇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承接和委托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职能整合,梳理并制定镇级便民服务清单,形成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提高了全镇公共服务的标准和质量,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年3月以来,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340余人,办理事项285件,帮办代办事项196件,其中办理营业执照165件。工作中,工作人员还为群众提供了免费饮水、免费打字复印等便民服务,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满意度测评为100%,促进了全镇市场主体倍增。

另外,全镇26个行政村还成立了《村级便民服务站组织机构》,20个行政村完成了高标准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不断建立健全村级服务事项台账,值班人员对群众来访事项、来访诉求认真登记,确保不漏办、不推诿,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服务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明白办事、不跑冤枉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