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芮城县“一乡镇一课题”为基层治理破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4

本报讯 古魏镇通过“四级扫描”“两层CT”解决乡村网格管理的难题;大王镇发动老党员、老干部担任板报员、宣传员,破解乡村治理干部干、群众看“两张皮”难题;学张乡全力壮大菊花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两万余亩,平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这是芮城县实行“一乡镇一课题”“一乡一特色”,高站位“领题”、高效率“解题”、高质量“破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取得的显著成效。

高站位“领题”,扛起党委主体责任。芮城县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专题会、调度会、座谈会十余次,建立县级领导包联机制,各县委常委分别牵头推进一个项目的实施,常态化调研督导,全口径承接好市委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把专项行动持续引向深入。

高效率“解题”,强化重点任务落实。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在抓问题查摆中,大力推进“编制清单、查找问题、制订整改方案”三项任务。在抓能力素质提升中,组织近6000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5期,编印专题学习资料2万余册,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在抓项目化推进中,对标省市112项具体任务,成立项目化工作专班,分级分类、分时段分部门制定任务清单,闭环运行、重点推进。在抓制度完善中,在细化量化市定14项配套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14+N”治理制度体系。

高质量“破题”,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一是打造“一乡一特色”基层治理品牌,各乡镇紧盯基层治理重点难点,主动认领、重点突破、各有特色。如阳城镇通过开展村民自治、抵制高价彩礼受到群众好评;大王镇发动老党员、老干部作用,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学张乡因地制宜发展菊花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二是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破解基层治理“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难题。在执法力量上,通过抽调专职人员、设立办公场所等务实举措,形成上下联动的执法格局;在能力提升上,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建立县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包联制度等,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在权力下放上,依法赋予乡镇行政处罚、强制检查等权力,对于法律未赋权也不宜委托的执法事项,赋予乡镇“吹哨权”和监督权50多项。三是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全县160多个经济联合社、1800多个经济合作社与村委会完成账套分离,形成“党支部统领全局、村委会自治服务、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的共治新格局。目前,38个村党支部积极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15家成功取得营业执照。

        (杨 兴 张学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