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农行“返乡创业贷” 破解返乡人群“留得下”难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7

记者 王耀 通讯员 师兵杰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眼下,我市小麦已进入成熟收获期,到处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在永济市张营镇张营村王浩农资收购点,负责人王浩正在抓紧时间筹措资金,清理仓库,“再有二十来天就是收购小麦的关键期,是我们一年最忙的时候”。

51岁的王浩,前半辈子一直跟锅碗瓢盆打交道——在外地开饭店。2020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他和妻子回到家乡,原本想着过段时间再出去闯荡,但反复的疫情让两口子“被迫”留在了张营村。张营村靠近市区,人口3000余人,耕地面积6300余亩,是一个以小麦、玉米为主导产业的村子。根据实际情况,王浩做起了粮食收购的生意。两年下来,生意逐步走上正轨,但创业者最常见的问题仍然像大山一样横在王浩前进的路上——缺少资金。

粮食收购的资金量大、流动性强,最多的时候,王浩一个月的流水超过500万元。多年积蓄投入后,资金的缺口依然很大。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2022年5月,农业银行永济市支行的工作人员上门了。经过详细的贷前调查,确认了王浩的经营前景和还款意愿后,农业银行永济市支行为其发放了30万元的“返乡创业贷”。“农行对我的支持非常到位,不但第一时间联系我,还多次上门了解需求。贷款发放及时,利率也只有5.22%。”王浩高兴地说。

我市在外务工人数超过64万,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回流”家乡。如何发挥金融力量,让这些人留得下、干得好,进一步放大“归雁”效应,成为农业银行运城分行的一大考题。经过细致的调研走访,该行决定,从永济市着手进行破解。为此,该行强化政银对接,精准聚焦返乡创业者金融服务需求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推出了“返乡创业贷”这一金融产品。该产品具有审批快、期限长、利率低、额度高、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的优势。

“返乡创业贷”主要针对返乡人群中有一定生产经营意愿和能力的,贷款对象涵盖了农村打工创业者、大学生返乡创业者等群体。为有效增强外出返乡创业群体的可得性,该行及时与辖内各行政村(社区)“两委”对接,充分利用村部(社区)的相关信息平台收集好外出返乡人群信息,建立外出返乡创业人口台账,提前了解外地返乡创业人群的基本情况、金融需求、返乡时间,并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了“返乡创业贷”的“一次性受理、一次性调查、一站式服务”。

5月26日,农业银行永济市支行举行了“返乡创业贷”集中发放仪式,为符合条件的8名客户授信120万元。另外,为强化措施落地,该行目前正在与永济市人社部门联系,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贷”享受到财政贴息政策。

  “‘返乡创业贷’帮我实现了创业梦,还是自己的家乡有施展抱负的舞台。”得到扶持的王浩,扩大了收购规模,新聘请了4名村民帮他到附近村子收购粮食。“无抵押、纯信用的‘返乡创业贷’最高可授信30万元。像王浩这样,经营状况良好,具备抵押条件的,还可适当提高额度。下一步,我行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确保‘返乡创业贷’惠及更多的返乡人群,助力农村优质创业群体干事创业,带动百姓共同致富。”农业银行运城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