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河津市入选体育产业“国家队”的背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7

记者 杜磊 景斌

达康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新潮产品

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战略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尤其是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作为我国重点培育的体育产业排头兵,对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内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命名、认定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通知》,9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国家队”新成员。其中,河津是山西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河津入选,凭什么?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值得业界关注。

体育产品制造 集聚效应明显

展厅内,摆放着各种设计巧妙、工艺精湛的哑铃;车间里,工人师傅忙着对刚下线的哑铃进行包装;面对调研团队,山西达康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申永刚介绍着自己心爱的哑铃。

一个小小的哑铃,看似不起眼,却撑起了河津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半壁江山”。

位于河津市百底工业园的山西达康铸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杠(哑)铃生产基地,其产品畅销国内外。截至2020年年末,河津市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年销售总额达5.17亿元,其中,达康公司的年销售额达2.7亿元。

“受疫情影响,我们调整了工作思路,面向国内市场,着力打造‘10平方米’室内小型健身场所。”申永刚说,“我们致力于宣传以居家健身、健康生活为理念的新生活方式,使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增强体质。”

近来,很多健身者因居家而加入“云健身”的队伍,带动了相关体育用品销量的增长。

围绕“10平方米”这一体育品牌,该公司加强同北京体育大学等多所高校联系,在联合开发体育休闲器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加工竞技体育器材。同时,借力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品牌知名度;筹划百家实体连锁店,提供沉浸式服务,让产品和理念更好、更快深入人心。

达康的发展壮大,是河津市体育用品制造业朝气蓬勃的生动缩影。在河津,类似达康这样的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还有凯奇公司、昊龙公司等。

凯奇体育材料有限公司坐落于河津市龙门工业园,专注塑胶跑道、球场和环氧地坪、聚氨酯地坪等材料的创新研发及生产。该公司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多支技能精良的专业施工队伍,曾参加过刚果、利比里亚等国际大型国家体育场馆的建设。公司年生产能力为5000吨,年产值过亿元。

昊龙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设在河津市铝基地工业园,依托充足的原材料供应,主要研发、生产、销售体育围网系统及体育器材。其主打产品铝合金围网,因使命寿命长、环保美观、安装便捷等优势,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2021年,该公司经营总收入达7000余万元。

“这些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是河津体育产业的‘四梁八柱’,他们撑起了河津体育事业的半边天。”河津市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胡克军说,“我们还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大力扶持他们的同时,不断孵化、培育出更多的‘达康’‘凯奇’‘昊龙’,打造体育产业集聚地,为河津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体育场馆建设 打造幸福港湾

篮球场上,人们你争我抢,热闹非凡;绿荫草坪,遛娃的家长和孩子互动频频,其乐融融;健身跑道,一圈一圈又一圈,跑步的人儿深深感受到运动的好处……

5月25日下午6时许,河津市体育公园内,目之所及,皆是人们乐享运动、幸福陶醉的画面。

体育公园旁,河津市体育中心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6月底就能交付使用。

说起河津这几年的体育运动场所建设,家住河津城区街道马家村的王涛竖起了大拇指。他几乎每天都要到河津体育公园跑步。“改变都是实打实的,有了场所,人们的运动意识就会不断增强,体育运动就变成‘家常便饭’。”他说,“希望这样的‘幸福港湾’越来越多。”

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十三五”期间,河津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55亿元,建成了1个体育中心、2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公共体育场、1个多功能运动场,以及200公里的健身步道和2条登山路径。

据2020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显示,该市现有(除学校外)标准公共体育场2个、十一人制足球场2个、七人制足球场1个、五人制足球场3个、篮球馆5个、农村塑胶篮球场地22块,体育场地总面积为86.824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1平方米,全面超过“十三五”人均1.8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为身体健康而消费已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和生活需要。在河津,除传统体育活动外,攀岩、滑雪、骑行、徒步、马术、瑜伽等体育休闲与户外体育活动已逐步发展壮大。

截至2020年12月,该市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成的体育经营场所有82个,其中有几家已颇具规模:集健身、休闲、住宿于一体的河津市游泳馆;以台球、蹦床、轮滑培训为主的炫峰台球俱乐部;利用废旧厂房建成的登峰造极体育休闲俱乐部;集滑雪、马术、农家乐活动、采摘、餐饮、乡村动物园等于一体的西窑沟民俗村等。

值得一提的是,河津市在推广普及足球运动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1年,该市作为运城唯一,获得“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荣誉称号。

不断做强体育产品制造业,大力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发挥“体育+”的拉动作用;持续完善体育场馆建设,全面培育体育产业经营主体……近年来,河津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古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河津市副市长郝红霞表示,此次河津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是机遇,更是挑战。河津将以此为契机,创新体育产业发展观念,全面推动河津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体育事业发展成果。

体育品牌赛事 拉动消费升级

6个轮胎、钢管车身……在河津魏强汽车制造(山西)有限公司,陈列着这样一台别致的越野车。

可别小看这台改装过的越野车,它的名字叫“航天员搜救车6*6”,曾驶入沙漠,参与神舟飞船返回航天员的拉载任务。

除此之外,由魏强公司改造的“航天员返回舱搜救车”至今还在服务着航天事业。

魏强公司由河津民间巧匠魏强创办,是国内专业的特种汽车研发制造实体。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在军车改装、民用特种车和专项作业车改装、高端越野房车改装等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魏强在改装车界很知名,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改装车爱好者来到这里‘取经’。”胡克军介绍,“这为我们开展小梁乡汽摩特色文化小镇周活动,助力不少。”

2018年至2020年,河津在小梁乡连续举办了3届汽摩特色文化小镇周活动。其间,主办方还组织了民俗巡演、汽车摩托车展示、农产品展销等活动,累计带动农家乐、餐饮、住宿、采摘、旅游等消费3000余万元,农民创收达1800余万元。2020年8月,小梁乡被评为“山西省汽摩特色文化小镇”。目前,小镇正按照省级标准建设中。

在河津,像这样有全国影响力的运动赛事,还有“鱼跃龙门 华耀河津”影响力街舞比赛。该比赛已连续举办了8届,参赛人数最初只有300余人,到2020年已达4500余人,参赛选手不仅涵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还有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际选手。2020年,该比赛的阵容和人数进入中国街舞赛事前5甲(目前排在全国街舞比赛的第四位),直接带动文化、旅游、服务等各项社会经济收入4500余万元。

近年来,河津市利用承办“二青会”河津站火炬传递活动、“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河津赛段比赛、山西省篮球联赛等大型赛事的宝贵办赛经验,通过“部门牵头、赛事牵引、协会组织、政策激励、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成功打造了汽摩、影响力街舞、足球、篮球等品牌赛事。

此外,该市还积极开展围棋、乒乓球、自行车、健身气功、太极拳、冬夏季篮球联赛、厂矿职工篮球赛、乡镇篮球邀请赛、羽毛球、轮滑、自由搏击、健步走等竞技比赛和群众性体育活动。2020年,此项体育活动开展达40余次,直接参与人数2万余人次,票务、广告、冠名权等收入达1.3亿元。

河津市体育发展中心主任杨卫东告诉记者,大力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加快体育竞赛产业转型升级,有助于拉动体育消费,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运动需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